English

上合组织助力巴基斯坦禁毒

2018-06-30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6月29日电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6月26日为国际禁毒日。当日,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对外发布了《2018年世界毒品报告》。报告中指出,在全球范围内,约有45万人在2015年因吸毒而死亡;同时,全球鸦片产量2016年—2017年激增了65%,达到1.05万吨,这是该办公室自本世纪初开始监测全球鸦片产量以来的峰值纪录。由此可见,毒品和涉毒犯罪仍然是困扰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的顽症痼疾,毒品泛滥作为危害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挑战仍将持续存在,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任重道远。

  在前不久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禁毒部门领导人第八次会议中,成员国一致认为,当前全球毒品问题持续泛滥蔓延,全球制造、走私、贩运、滥用毒品问题突出,毒品来源、种类不断增加,吸毒人数不断扩大。在上合组织覆盖范围内,“新金月”地区的罂粟种植、毒品交易等问题对各成员国的安全、稳定和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在毒品走私、毒品滥用等方面,巴基斯坦也曾面临严峻挑战。据巴基斯坦禁毒组织(ANF)官方网站显示,禁毒工作是一场持久而艰难的战争:据联合国报告,在巴吸毒者总数约为760万,其中78%为男性,22%为女性,但实际人数或将超过这个数字。巴基斯坦由于在地理位置上临近世界产毒、贩毒重灾区的“新金月”地区,较容易受到毒品贩运的影响。鸦片和海洛因的制造和滥用使巴基斯坦成为毒品过境贩运的受害国,国际毒品产业链外溢效应的不断增加也在加剧上述挑战,因此巴基斯坦是反毒品战争的前线国家之一。鉴于打击非法贩运鸦片和海洛因是一个需要严重关切的跨国合作问题,巴基斯坦协同阿富汗政府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已采取严厉措施遏制非法毒品的流入。

  为应对毒品贩运带来的严峻挑战,巴政府建立了专门机构以及多部门统筹机制,加大力度打击毒品犯罪。目前,巴政府下辖设有麻醉品管制部和禁毒部队,并根据2010年的国家禁毒政策开展了一系列严格的禁毒措施,主要以减少毒品供应、减少毒品需求以及国际合作“三管齐下”,阻流清源,治标治本。

  在减少毒品供应方面,巴方正在努力清除贩毒网络,包括跨国走私、贩运和分销毒品;严格控制制贩运麻醉药品、精神类药物;彻底根除罂粟种植以确保本国的“无罂粟状态”。在减少毒品需求方面,巴相关部门积极研发有效的药物治疗及康复系统;通过学校、社区的动员活动加强预防工作;积极开展药物滥用调查。在国际合作方面,巴方努力促进并积极参与双边、域内多边和国际社会合作打击毒品犯罪的各项行动,主要通过与阿富汗、中国、伊朗、俄罗斯等国家合作共同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在每年的国际禁毒日,巴基斯坦禁毒组织通过举行公开销毁毒品等仪式,向国民展示巴政府禁毒的决心、信心、能力和成果,以提高全民认识和社会参与。此外,巴禁毒组织还在拉瓦尔品第、白沙瓦、奎达、苏库尔和卡拉奇等主要城市经常性开展关于抵制毒品滥用的宣传教育活动,该组织还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5个专业的戒毒治疗中心,帮助上万名毒瘾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使其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又拥有了一个重要的区域合作平台。通过各成员国禁毒部门高层磋商,落实成员国元首共识和上合组织多边禁毒合作协议,进一步规划和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禁毒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部门领导人第八次会议集中探讨了当前毒品犯罪呈现的新特点以及国际禁毒合作面临的新挑战,主要包括毒品贩运日益全球化、新型毒品危害加速上升、毒贩使用的信息通联技术更加隐蔽、国际禁毒政策分化加剧。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必要进一步协调立场、深化合作。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将始终秉持上合组织“持续、稳定、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与其他成员国共同应对毒品威胁挑战,建立更加紧密的禁毒合作关系。

  当前以及未来,毒品走私贩运将持续威胁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巴基斯坦将与域内各成员国不断深化禁毒、反恐、边境安全等全领域合作,在打击涉毒犯罪、共同维护区域安全、促进地区和平稳定、解决域内及全球毒品问题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30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