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2018-07-01 02: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短评】  

  作者:刘文嘉

  一笔用以奖励创新和困难帮扶的300万元捐款,把李俊贤的名字带到了大众面前。作为我国火箭推进剂创始人之一、聚氨酯工业奠基人之一,这个名字在业内已经如雷贯耳。但更多普通人,则是通过这一义举看到了这位耄耋院士光风霁月的人生。

  “两弹一星”、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是我国科技实力的重要象征,是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经济水平、国民生活水平的一把尺子。在这项前仆后继的伟大事业中,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披肝沥胆、筚路蓝缕、攻坚克难,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研发火箭推进剂的李俊贤院士,正是这个英雄的科学家群体中的一员。

  从他身上,人们看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面对当年国家一穷二白的现实,李俊贤和他的团队吃青稞粉、住干打垒、睡大通铺,怀着以“尽快把国家急需的东西做出来”的紧迫感克服重重困难,建设了特殊燃料装置;面对改革开放后民用工业的薄弱基础,李俊贤带领团队迅速转换思路,聚焦国家亟待发展的产业,为我国聚氨酯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急国家所急,应民族所需,形成了老院士一生的坐标。

  从他身上,人们看到了“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远境界。他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研发,却以最低的标准要求自己的生活;他将最大的热情投注于“两弹一星”事业,却以最淡定的心态看待自身所得;他将一辆自行车用了几十年,却在培养人才和公益上不吝千金。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一生为“两弹一星”及航天事业建功立业的老科学家,沉默低调、讷言敏行、怀素抱朴,无声地向社会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群体的操守与境界。

  几十年以来,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李俊贤院士这样的科学家的心血和汗水。他们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更为整个中国社会注入了创新的精神,树立了奉献的标杆。愿更多人能读到老院士的故事、读懂老院士的选择,并从这当中发现更多何为人生、人生何为的启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1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