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少年爱足球 “伯乐”助力多

2018-07-01 03: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场外世界杯】

  光明日报东京6月30日电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世界杯小组赛H组最后一轮日本和波兰的比赛28日在伏尔加格勒进行,最终日本队以0比1不敌波兰,但日本队凭借少得两张黄牌的微弱优势成为小组第二,得以晋级16强,成为16强中唯一的亚洲球队。在这场比赛的最后十分钟里,场上发生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日本队队员显然已经知道了另一场比赛的比分,他们明显放弃了进攻,不断在后场倒脚,最终“散着步”晋级。赛后日本队主帅西野朗坦承是自己让场上队员停止进攻的。对于日本队消极比赛,外界批评声音很多,西野朗责无旁贷,不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教练对于足球队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临阵换帅一直是足球比赛的大忌,在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前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日本队也经历了换帅风波。65岁的哈利霍季奇成为日本首个带队打入世界杯后“下课”的主教练。其在任的三年里,日本队取得了21胜9平8负的战绩,但在此后的友谊赛中,在与未能打进世界杯的球队比赛时则成绩低迷,一比一战平马里,一比二负于乌克兰。低迷的成绩、球员接连伤病,加上球队组建工作进展不顺、军心涣散,致使哈利霍季奇被解雇。此后,哈利霍季奇还特意召开新闻发布会表达了对日本足协的不满。一系列的负面新闻让外界并不看好这支日本国家队,日本本土教练西野朗临危受命,在本届世界杯用晋级16强的成绩打消了外界的顾虑。

  在亚洲足球范围内,日本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是出了名的。而如今拥有大批专业教练,则为日本开展足球运动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青少年在刚开始接触足球时,有兴趣使然,也有天性使然,在这一个阶段,如果有一个专业的教练对其进行指导,可以延续青少年对足球的兴趣,并帮助青少年提高足球水平,积极地推动小球员朝着专业的方向发展。正是因为认识到了这一点,日本足协也格外重视对教练员的培养。因此,在日本并不缺乏优秀的本土教练。

  日本对足球教练员的资格有着严格的审定程序,即使是退役的国脚执教也必须持有教练员资格证。日本足球职业化之前,以公司或校园为单位的足球赛事呈主导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所谓的球队教练大多数都是由公司的职员和学校的教职工兼任。据了解,1987年,日本文部省开始推行“社会体育指导者资格赋予制度”,日本足协在一年后也第一次创立了从最低C级到B级再到最高A级的教练员分级准入制度,这是日本足球教练执照准入制度的雏形。

  在有了教练分级执照的准入机制后,日本足协并未因此停滞不前。由于当时教练分级执照制度比较简单,在实际操作中会产生许多问题,这就催促着日本足协主动求变,进行体制的补充和改变。日本教练执照分级制度随后历经了数次修改和完善,如今该制度已经被分为五个档次:少儿级、C/D级、B级、A级、S级。针对各个等级,日本足协定期开设教练员培训班,任何人都可以参加培训,只要通过考试即可获得相应等级的证书。据了解,少儿级主要面向10岁以下孩子进行指导,C/D级主要面向12岁以下孩子进行指导。执教中学年龄段及高中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则须拥有B级及以上教练资格证书。职业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国家队教练必须拥有S级教练资质,一线队助理教练、二线队主教练要求必须拥有A级及以上教练资质。

  据日本足协官网显示,2017年,日本足球各级教练的登记总数80308人,其中S级为459人、A级为1818人、B级为4628人、C级为28084人、D级为45319人。日本正是通过如此细致的教练资质体系,确保教练员质量与数量双保险,保证了各个年龄段、各个级别的球员都能有相应的技战术提升。

  现今我国正广泛开展足球活动,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实施足球教育、推广足球文化,加大培养教练员的规模和力度是必不可少的。亟待解决的是如何发挥现有高级别教练员的作用,既要在所有能够开展足球活动的场所为他们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又要提高他们的责任心,愿意为普及足球和提高水平付出努力。如果能够充分调动现有教练员的积极性,让更多人尊重这个岗位,愿意投身绿茵场,为热爱足球的青少年引路。假以时日,中国的足球水平一定会得到提升。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1日 08版)

[责任编辑:张悦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