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淄博博山区:以焦裕禄为镜 传承红色基因

2018-07-02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魏其宁)“七一”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社会群众走进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的焦裕禄纪念馆和焦裕禄故居,聆听焦裕禄的感人故事,学习焦裕禄的伟大精神,在焦裕禄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纪念馆馆长焦玉星介绍,进入6月份以来,每天都有上百批次共计50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不论是战‘三害’,还是走访困难群众,焦裕禄都多次提到让人民相信党、相信政府;焦裕禄还说,我们不是人民的父母,是人民的儿子;当他病入膏肓时,仍然回到家乡,和母亲过了最后一次团圆年。”山东省直部门青年党员马骏激动地说,“参观完焦裕禄纪念馆,这些画面仍在脑海挥之不去。焦裕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娘,学习教育荡涤心灵,让我深受触动。”

  博山区是焦裕禄同志的故乡,1946年1月,焦裕禄在本村加入中国共产党。焦裕禄短短42年的人生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家乡度过。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说:“父亲在博山出生、成长、上学、入党,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他,是博山这片土地影响了他的一生。”

  1964年焦裕禄逝世后,博山区于1966年最早在全国建成了焦裕禄纪念馆。50多年来,博山区坚持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不间断,先后四次建设提升了焦裕禄纪念馆,设立了焦裕禄精神讲堂,成立了焦裕禄精神研究会和焦裕禄艺术团,拍摄了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电影、电视剧,开展了践行焦裕禄精神干部大走访,评选了学习焦裕禄担当作为好干部,筹建了焦裕禄干部学院。博山区注重在青少年中普及焦裕禄红色教育,创编了歌曲,编排了情景剧,把焦裕禄的故事搬上校园舞台。

  6月30日,博山区委在焦裕禄纪念馆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刘忠远领学《焦裕禄的80则贴心话》,区委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思想谈体会。“焦裕禄是明灯、是标杆,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博山作为焦裕禄故乡,要做学习焦裕禄的表率,不仅党员干部要学,青少年学生也要学。要让红色基因注入血脉,代代相传。”刘忠远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2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