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纪念地有望达千处 红色文化基因图谱更丰富

2018-07-02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上海:

红色纪念地有望达千处 红色文化基因图谱更丰富

  光明日报上海7月1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留下了众多光辉耀眼的红色历史足迹。有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会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中央特科旧址等等。截至去年底,上海已认定650余处革命历史遗址和遗迹。在“七一”之际,上海新考订出近400处红色纪念地,更多覆盖中国共产党在上海领导各个领域和行业的革命斗争纪念地,以及抗战时期党的革命活动纪念地。至此,上海红色纪念地有望达1000处,将形成更为完整和丰富的红色文化基因图谱。

  6月30日,在第二届“上海:党的诞生地”学术研讨会上,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苏智良介绍了上海1000处革命纪念地挖掘项目。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上海城市的红色文化资源,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集中力量进行学术研究和实地调查,更多的红色纪念地构成了上海一道独特的“红色”风景线。相对于上海目前已被广为熟知的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等纪念地,新考订的红色景观有城市革命中的飞行集会发生地、上海地下党秘密钱庄、中共协助建立二战中最出色的南市难民区等,更加全面系统而丰富,弥补了从前上海红色景观的不足。

  与2012年所作的革命遗址普查《上海市重要革命遗址通览》相比,这1000处红色纪念地较为完整地展现与革命相关的名人在沪故居、民主党派人士在沪活动点、中央特科在沪联络点、与革命相关的大中小学校,较为完整地收集了中央秘密电台,包括与革命相关的印刷所、出版社及书店,较多地收集了难民收容所、在沪地下党活动点,以及新四军、八路军在沪办事处及联络站遗址。随着红色纪念地的深入发掘,原先相对孤立的点、线连接起来,渐趋铺成一个完整的红色景观面。

  苏智良介绍,此次考订红色纪念地将上限提至1916年,并不仅仅局限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臻这个时间节点后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并非一蹴而就,是需要前期众多历史事件和运动的酝酿铺垫才得以完成,譬如与之息息相关的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除此之外,也收入了一些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民主党派的历史纪念地。红色风景线为上海增添了厚重的人文底蕴,而红色景观的存在与保护更与现代都市文明之发展相得益彰。他认为,对红色景观的查访、考订、定位不仅有利于丰富和完善党在上海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光辉印记,更有利于丰富建构更为完善之上海红色革命基因和历史图景,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与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得到足够重视。据悉,考证成果近期将集结成书,由世纪出版集团推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2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