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藏米林县:制度化管理让高原垃圾有出路

2018-07-02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农村垃圾处理新探索系列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

  每天天色微亮,旦增就骑着一辆绑有垃圾袋的自行车出发,在邦仲村至米林机场方向的4公里路段上往返,巡捡路边垃圾。两年多来,作为村里的卫生巡视员,他对这条路的卫生状况了然于胸:“过去在路边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早已绝迹,现在仍有来往车辆从车窗内扔弃饮料瓶、食物袋,不过已经越来越少了。”

  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素有“花谷药洲”的美誉,自然生态禀赋冠绝高原。境内不仅有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还有“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原生态秘境”南伊沟。“满眼是风景,行走在画中”,如此美景令当地人引以为傲。但是几年前,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流、物流蜂拥而入,这里也曾遭遇白色污染上山、生活垃圾围村的困境。

  “垃圾处理设施的缺失和管理制度的落后,是全县垃圾治理的两道坎。”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说。为了下决心整治垃圾污染,自2014年以来,米林县在财政短缺的状况下,多方筹资建设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在全自治区率先创新垃圾收集清运模式,针对城镇、交通干线、旅游景区和农村开展集中整治,用制度化管理使“尘埃”落定,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西藏米林县:制度化管理让高原垃圾有出路

经过垃圾综合整治,西藏米林县索松村美如画。光明图片

  垃圾综合整治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毫不夸张地说,邦仲村过去就是一个大垃圾场,庭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不小心很容易踩上牲畜粪便,臭味数十米外都能闻到,进出村者无不掩鼻疾走。”谁不说咱家乡好?但米林县环保局局长久美次仁说起家乡的卫生状况却直摇头。

  在久美次仁的陪伴下,记者来到邦仲村,眼前的景象与传说中的大相径庭。一条条硬化的村道干净整洁,古树掩映下民居错落有致,屋前屋后种满花草,村民在新建的中心广场或拉家常,或运动健身,透着一股乡村特有的清新气息。

  自从开始垃圾综合整治后,邦仲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制定了由联户长分区域负责10到15户家庭垃圾分类、收集、清理工作的制度,卫生不达标者,每月的卫生综合评比既要扣分,还要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经济处罚。村两委班子还从低保户中聘用了5名保洁员和卫生监督员,每天准时清理和监督全村的卫生状况。

  “制度化管理,就像一个巨大的吸尘器,是米林县垃圾综合治理取得成功的关键。”久美次仁告诉记者,根据米林县乡村人口少、居住分散的特点,2014年,米林县建立了“双联户清理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转运处理模式,实行城乡卫生综合治理评比和“四监督四落实”制度,经过几年的试点、推广,目前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一头牛进入村里,牛主人和联户长都要各罚款50元。”当记者见到邦仲村村支部书记伍金次仁时,他正忙着在村后修建网围栏,计划将村里的牛羊放归南山,实现人畜分离,改变牲畜粪便随处可见的状况。他说:“罚款当然不是目的,通过制度化提高村民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才是初衷。”

西藏米林县:制度化管理让高原垃圾有出路

西藏米林县邦促村一角 光明日报记者 尕玛多吉摄/光明图片

  财政“节衣缩食” 换来八成垃圾处理率

  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米林县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支撑。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处的索松村,与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隔岸相望。每年四月,村中山谷桃花盛开,景色壮美,是进藏游客必览之地。但游客增多所带来的垃圾渐渐超出了当地的清运能力。为此,米林县旅游局曾连发博文,呼吁游客尽量自觉将垃圾带走。

  既要发展,更要保护。县政府“咬紧牙关”投入300多万元,用于补充旅游景区以及306省道、岗派公路旅游沿线6个乡镇及重点村垃圾车及箱体设备。大峡谷景区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并严格执行污水处理零排放和循环利用。

  “环境保护投入巨大,可勒紧裤腰带也要增加投入。”才旺尼玛说,米林县有2.8万人,2014年县财政收入仅有6000多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全县启动垃圾综合治理,多方筹措资金1300多万元,购置了对接式垃圾车、装载机、车厢可卸式垃圾车、弧形垃圾箱、垃圾桶、人力环保三轮车、垃圾压缩车等一批环保设备,投入到全县8个乡镇和县城,全县共配备保洁、监督人员170多名,为环境治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县政府又累计投入资金数百万元,对10个重点村进行排污系统建设及改厕改卫、绿化等,对13个重点村的垃圾收集池进行了新建或改扩建,这一批批项目的建成辐射到全县总共66个行政村中的58个,使城乡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了87%。

  才旺尼玛告诉记者,通过夯实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长效运营管理机制,米林县垃圾综合治理走在了全自治区的前列,旅游、生活垃圾基本实现了无害化处理,全县村容整洁、乡风文明,“花谷药洲”美丽如初。

西藏米林县:制度化管理让高原垃圾有出路

西藏米林县雅鲁藏布江畔桃花盛开。新华社发

  设立“评比制度” 讲卫生成为村民自觉

  在刚刚结束的每月卫生综合评比中,琼林村村民巴桑卓玛又获得了一面“流动红旗”,这是她今年以来连续5个月获得卫生评比“最优”。在村里,巴桑卓玛带头维护环境卫生,在她的带动下,全村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潮,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变。

  2017年,琼林村创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载体,设立治理环境卫生“流动红旗”,并为每个获得“流动红旗”的家庭发放鼓励金200元。同时,家庭流动红旗评定结果,将与年终文明家庭绩效、评选“优秀双联户”“优秀党员”挂钩。

  “实行环境卫生评比制度,促使全县干部群众更加关注环境卫生问题,有力推动了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米林县住建局局长四朗次仁说,米林县在对各乡镇进行的年度综合考评中,已经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纳入进来。

  根据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米林县每月对各乡镇开展一次星级评定。各乡镇每月评分在年底汇总,根据星级分别奖励1万至5万元,对平均分在60分以下的乡镇罚款5万元,相关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还要向县长写书面检讨并当面问责。米林县作为西藏自治区级生态县,目前已有7个乡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9个村正在申报国家级生态村。

  人和人比,村和村比,乡和乡比,保护环境卫生已内化成米林县干部群众的自觉意识。低保户多吉次仁说:“村里的环境美了,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活自然会更美。”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2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