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

2018-07-02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昆明7月1日电(记者任维东 通讯员张伟明)今天8时许,两列标有“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分别从云南昆明和大理双向对开,昆明与大理实现动车直达,只需2小时,这标志着历经5年半艰苦建设的中缅国际通道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昆(明)楚(雄)大(理)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滇西大地从此迈入了高铁时代。据了解,昆楚大铁路开通后,楚雄至大理铁路可实现客货分线,既有广大铁路的货运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极大改善滇西运输拥堵问题。铁路部门预测,动车开通后,滇西地区客流将实现爆发式增长,有利于促进当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有利于旅游扶贫。“对于常常拥堵的滇西高速公路,铁路不仅是‘分流’,而且是‘减负’,一定能让老百姓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表示。

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

列车停靠在昆明站。李明摄/光明图片

  同时,大理至丽江铁路7月1日起进行提速改造。改造完成后,动车将开行至丽江,形成昆明1小时到楚雄、2小时到大理、3小时到丽江的交通服务生活圈,对构建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扩大高速路网覆盖范围、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2日 08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