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路上——中菲合作打击毒品犯罪

2018-07-02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作者:光明日报驻马尼拉记者 赵中文

  菲律宾是个美丽的海岛国家,椰风、海韵、旖旎的热带风光构成这里的主要景致。与东南亚“金三角”、中美洲的哥伦比亚等国不同,20年前菲律宾民众还远离毒品,政府与民众对毒品疾恶如仇,被称为毒品禁区。亚洲金融风暴后,菲政府为提振经济采取多种措施,不料引毒入室。1998年,时任总统艾斯特拉达放宽金融监管,毒品组织黑钱开始流入菲律宾,毒品开始在菲律宾的低收入社区中大肆蔓延,菲律宾成为毒品重灾区。菲现任总统杜特尔特上台后强力扫毒,效果明显,引起国际高度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菲两国在禁毒方面的合作也不断加强,成果颇丰。

在路上——中菲合作打击毒品犯罪

4月27日,菲律宾马尼拉,菲律宾海关在从美国运来的一个洋娃娃包装盒内查获1.038公斤的盐酸脱氧麻黄碱盐酸盐及127.6克的大麻。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杜特尔特政府强力扫毒

  毒品问题是全球面临的最复杂挑战之一,对于菲律宾而言20年来社会执法无力、贪污丛生、社会风气败坏,使该国一步步走向“东方毒品帝国”。据菲媒体2016年7月报道,该国约有1700万人吸毒,占菲总人口的17%,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首都马尼拉蜕变成“冰毒之都”。昂贵的吸毒费用迫使许多瘾君子不择手段、铤而走险,进行抢劫、盗窃、诈骗、贪污、卖淫甚至杀人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路上——中菲合作打击毒品犯罪

3月23日,菲律宾特雷塞马蒂雷斯,执法人员在检查没收的毒品。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菲毒品犯罪日益猖獗,历届政府都重视禁毒。为此,警方采取措施捣毁毒窟,追缉大毒枭。菲禁毒署报告披露,2002年7月至2003年7月一年内,菲政府共拘捕了15718名与毒品有关的罪犯,破获的制毒设备价值超过46亿比索。2015年,菲律宾警政委员会指示警察总部成立常设的反毒单位,取代反毒特别行动队。不过由于受各种因素制约,上述禁毒措施效果有限,毒品在菲更加猖獗,毒品犯罪率激增,禁毒形势更加严峻。

  鉴于毒品犯罪是影响菲律宾社会秩序的一大毒瘤,民众缉毒呼声很高,杜特尔特总统2016年上台后延续他作为达沃市长期间推行的缉毒模式,强力扫毒,成果显著。菲总统府2017年年终报告显示,杜上台一年半,政府击毙3967名涉毒分子,逮捕118287人,执法机构没收价值达189亿2000万比索的毒品及制毒工具,共有1308078名毒嫌自首、14046人接受政府的技能训练,以谋求新生。

  中菲合作禁毒效果显著

  中国与菲律宾一衣带水,在21世纪初开始携手禁毒。2000年以来,中国与菲律宾在“东盟与中国禁毒合作行动计划”框架下开展禁毒合作,中国政府表示全力配合菲政府禁毒工作,双方签署了扩大两国反毒品运输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菲两国进行交换情报、联合调查,以有效预防及控制毒品的非法制造、销售、走私与服用。双方定期召集会议,交换与扫毒相关的情报和数据。为打击在菲律宾横行的大陆毒贩,中菲两国警方多次联合侦破制贩毒品大案。

  杜特尔特上台后,中菲关系转圜,两国禁毒合作快速推进。中国完全理解并坚定支持杜特尔特总统严厉打击毒品的施政重点,在双多边不同场合都明确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同菲律宾开展打击毒品犯罪的务实合作,愿同菲律宾政府制订禁毒合作共同行动计划。2016年10月杜特尔特首次访华,中菲两国签署打击毒品犯罪的《合作议定书》,在情报交流、联合办案、戒毒康复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特别是2016年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禁毒局和菲律宾肃毒局合作议定书》及2017年举行首届中菲禁毒合作双边会议以来,两国禁毒部门始终保持密切配合,在情报线索核查、调查取证、执法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务实进展,成果丰硕。

  自2016年10月以来,中国已为菲律宾国家警察局、国家调查局和肃毒局等执法机构举办了20多期培训班,菲方参训学员超过200人。截至目前,中国已向菲提供了价值5600万元的援助,其中包括拉曼光谱仪、便携式禁毒检查箱、高效液相色谱仪等毒品侦测和检验装备。中菲两国执法机构还联手侦办涉毒大宗要案并取得积极战果,根据中方提供的情报线索,近期双方合作侦破的“9·3”特大跨国制贩毒案,充分体现了两国缉毒执法部门高超的指挥水平和精准的行动能力,彰显了中菲两国政府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严厉打击毒品犯罪的态度和决心。根据2017年3月两国政府签署的《中国援菲戒毒中心项目可行性考察会谈纪要》,中国于今年1月开始在菲兴建两个分别拥有150个床位的戒毒治疗及康复中心。

  除双边合作外,中国还在多边场合给予菲律宾禁毒行动坚定支持。2017年5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查工作组第27次会议审议菲人权状况期间,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充分尊重菲司法主权,通过国际合作支持菲打击毒品犯罪的努力。2017年8月7日,在马尼拉举行的第24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一致通过中菲两国共提的《加强应对毒品问题合作声明》。针对一些国际组织对杜特尔特扫毒大加指责,中国政府积极发声支持菲。外交部今年2月表示,包括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在内的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应当尊重菲律宾的主权,应当正视菲律宾人民的意愿,应当全面公正客观看待菲律宾禁毒和反恐成果,应当支持菲方根据自身国情推动本国人权事业的努力。

  有关专家指出,毒品是世界公害,打击毒品犯罪无国界。近年中国与菲律宾紧密合作,携手严打毒品犯罪,既彰显了中菲两国禁毒部门全力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坚定决心,也开启了中菲缉毒执法合作的新篇章。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推动中菲禁毒合作深入发展,为推动解决两国和本地区毒品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马尼拉7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2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