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杯上演“门神之夜”

2018-07-03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世界杯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一个好门将能顶半支球队,而拥有一位“门神”则是球队的大幸,尤其是当比赛进行到淘汰赛阶段。

  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进入第二天,两场比赛全都上演了点球大战。四位门将中有三位都有出色发挥,俄罗斯队的阿金费耶夫、丹麦队的舒梅切尔和克罗地亚队的苏巴西奇三人一共扑出了8个点球,扑救成功率接近四成,这让7月1日的世界杯赛场上演了“门神之夜”。

世界杯上演“门神之夜”

7月1日,俄罗斯队守门员阿金费耶夫在比赛中扑出西班牙队球员科克的点球。新华社发

  与小组赛不同,世界杯淘汰赛每场都是生死战,赛制让所有的参赛队伍都没有了犯错的资本和空间,因此,各队的主教练到了这个阶段往往会选择保守战术。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在首先进行的两场淘汰赛上,率先出战的四支球队却没有这种顾虑,阿根廷队与法国队一战,两队足足打入了7个进球,之后出战的乌拉圭队则以2比1战胜葡萄牙队,两场比赛进行得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到了第二个比赛日,西班牙队与俄罗斯队、克罗地亚队与丹麦队都基本上采用了保守战术,交战双方都踢得极为沉闷。

  首先出战的西班牙队与俄罗斯队,后者自知实力不如对手,整场依靠铁桶阵撑过了120分钟,西班牙队则满足于中场倒脚,90分钟里双方各进一球,但这两个进球一个是乌龙,一个是点球。整场比赛,俄罗斯队的守门员阿金费耶夫成为比赛的主角,面对西班牙队全场25次射门、9次射正,他左扑右挡将比赛拖入了点球大战,随后又神勇地挡出了两粒点球,从而护送东道主挺进八强。而被视为夺冠热门之一的西班牙队则提前回家。

  不可否认,俄罗斯队的实力远逊于西班牙队。但此役,俄罗斯队的东道主优势被用到极致。首先,裁判在吹罚犯规时尺度较为宽松,虽然没有明显的误判,但是这对技术型球队是不利的;其次,在主场球迷的呐喊助威声中,西班牙队的倒脚未能拖垮俄罗斯队的体能,数据证明,俄罗斯队的跑动距离比西班牙队整整多了8公里,而直到终场也未见在体能上呈劣势;最后,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西班牙队在点球大战里,两人点球未能射中,门将德赫亚发挥平平,失败自然难免。

  2008年,功勋老帅阿拉贡内斯创造性地发展了来自巴塞罗那的足球哲学,为西班牙队带来了传控流的法宝之后,西班牙队终于甩掉了多年的“预选赛之王”的帽子,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强队,连同后来执教的博斯克,他们连续获得了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的冠军,创建了无人能比的“斗牛士王朝”。

  值得一提的是,西班牙队在以上三届足球大赛上,都成功地避开了东道主队,最终成功登顶。而最让西班牙队心寒的一次世界杯之旅,则是在2002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上败在东道主韩国队脚下,这次在俄罗斯,他们又一次未能越过东道主队这个坎,不知是宿命还是巧合。

  连续两届世界杯的成绩不佳,也基本宣告了属于西班牙的传控流足球时代的结束。连同早已出局的德国队、阿根廷队、葡萄牙队,我们也可以初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届世界杯注定是一届新老交替的大赛,世界足坛的新旧势力从现在起将发生巨大变化。

  说完西班牙队,我们再来看看随后进行的克罗地亚队与丹麦队的大战。这两支队伍在小组赛的运动战中都是0失球,仅有的丢球都是点球,可见他们的防守能力非同一般,同时,两队的门将都以善于扑点球著称。比赛中,他们均采取极为保守的战术。尽管开场不到1分钟,赞卡就为丹麦队破门,但克罗地亚队3分钟之后就扳平了比分。之后,两队似乎满足于平局,有威胁的进攻机会少之又少,双方似乎心照不宣地直奔点球大战而去,比赛也毫无悬念地进入了加时赛。加时赛里,克罗地亚队的莫德里奇得到了绝杀对手的机会,但他主罚的点球被舒梅切尔扑出,将比赛悬念延续。点球大战舒梅切尔再度扑出两个点球,但他的神勇未能帮助球队进入8强,因为克罗地亚队门将苏巴西奇的表现更为神勇,他奋力扑出了3个点球,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二位完成这一壮举的球员。最终,苏巴西奇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帮助克罗地亚队挺进下一轮。

  我们通过电视还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场面:比赛结束后,在比赛中罚失一记点球的莫德里奇与功臣苏巴西奇紧紧相拥。后者脱掉门将服,露出了比赛期间一直穿在里面的T恤。T恤上印着“永远的24”,另有一张球员带球奔跑的照片。

  原来,照片上的球员名叫赫尔沃耶·丘斯蒂奇,他和苏巴西奇从小就在一起踢球,并于2007年共同效力于扎达尔俱乐部。在2008年克甲联赛的一场比赛中,丘斯蒂奇在与对手的一次拼抢中倒地,头部撞到了场边的护墙,当即昏迷不醒,并被送往医院。5天后,丘斯蒂奇伤重不治的消息传来,苏巴西奇泣不成声,一度无法接受挚友离世的现实。

  10年过去了,苏巴西奇从没有忘记过丘斯蒂奇。此后每场比赛,他都会在门将服中套上一件特殊的T恤,上面印着丘斯蒂奇的照片,写着他对丘斯蒂奇的寄语。苏巴西奇用精彩的职业生涯告慰挚友的在天之灵,他也一直相信,在每场比赛中,丘斯蒂奇都会在天堂里的某个角落默默保佑着他——本届世界杯也不例外。

  丘斯蒂奇的生命定格在24岁,他生前的号码又恰恰是24号。本届世界杯上,苏巴西奇也让他成了克罗地亚队23人名单之外的“第24人”。或许正是“24”这个数字所拥有的三重意义,保佑苏巴西奇三次扑出点球。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3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