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足球“青年军”崛起背后的青训体系

2018-07-03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场外世界杯】

万中选一 不强都难

——法国足球“青年军”崛起背后的青训体系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程已过大半,各种黑马、冷门层出不穷。由于德国、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家队先后出局,只剩下法国、巴西、英格兰这几只队伍还在维护着“传统强队”的最后尊严。全世界球迷在为C罗、梅西、伊涅斯塔等球星离去感到黯然神伤的同时,以法国19岁球星姆巴佩为代表的新一代球员纷纷强势崛起,也同样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惊喜。在精彩的比赛和比赛背后,世界足坛又一轮的新老交替正在悄然上演,而年轻的法国队正是一个冉冉上升之星。

法国足球“青年军”崛起背后的青训体系 

    6月30日,法国队球员姆巴佩(中)庆祝进球。当日,在喀山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中,法国队对阵阿根廷队。新华社发

  最贵的球员,最年轻的国家队

  此次世界杯开赛前夕,当人们谈论起夺冠热门球队时,法国国家队的排名并不靠前,反而是法国队位居所有球队之首的队员身价总和引起了关注和热议。数据显示,所有法国国家队球员的市场总价值为10.8亿欧元,平均每人达到4698万欧元的高价,创造了世界杯有史以来身价最高国家队的新纪录。

  堪称天价的市场总价值吸引了球迷们过多的目光,似乎没有多少人注意到,本届法国国家队的队员平均年龄仅大于尼日利亚国家队的25.9岁,和英格兰队一起以26岁并列第二年轻,成为本届杯赛“最年轻”的国家队之一。在首场对阵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法国队公布了他们本届世界杯首战的首发名单,11人的平均年龄仅为24岁6个月,是法国队自1930年后在世界杯首战中最年轻的阵容。

  其实早在5月,法国国家队主帅德尚公布参加俄罗斯世界杯的23人名单之后,法国著名的体育类报纸《队报》就针对此次大名单发表评论文章,称26岁的平均年龄创下了法国国家队近20年以来世界杯名单平均年龄新低。对比而言,1998年雅凯率领的当届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法国队平均年龄为26岁7个月,比德尚率领的本届球队平均年龄还要大7个月。根据《队报》统计,2002年勒梅尔统领的法国队平均年龄接近28岁,而2006年多梅内克统帅的球队达到近20年的顶峰,平均年龄为28.4岁。随后,法国队参加世界杯的平均队龄逐渐年轻化,2014年球队平均年龄为26.4岁。

  尽管身价不菲,但过于年轻、缺乏大赛经验也必然让这支法国队受到人们的质疑。从国家队队员大赛平均出场数来看,本届世界杯法国队队员平均出场24场,相较2006年获得世界杯亚军的队员平均出场37场,以及2004年欧洲杯参赛队平均出场40场,在大赛出场次数上要少很多,此次法国队在各类榜单中都未能进入夺冠热门的前几名,也就可以理解了。

  强大的青训体系,撑起强大的法国足球

  在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洲杯夺冠之后,法国国家队几经沉浮,开始进入了每一个夺冠强队都会必然经历的重建期,以齐达内、亨利为代表的“黄金一代”退役后,法国足球人才也呈现出了青黄不接的局面。在2008年欧洲杯、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法国队均是小组赛未能出线就打道回府。直到2016年在本土举办的欧洲杯上,法国队在决赛中输给葡萄牙夺得亚军,才标志着法国队真正的重新崛起。从2010年的青黄不接、混乱不堪,到2016年的本土爆发,法国仅仅用了6年时间就完成了更新换代。2013年,以博格巴为核心的法国队夺得U20世界杯冠军,这被看作是法国队东山再起的信号。两年之后的U17欧锦赛,法国再次登顶,这背后则是法国强大的足球青训体系的支撑。

  在当今国际足坛,无论是足球强国还是各大豪门俱乐部,几乎都已经把青训提升到很高的等级,法国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业内评估也认为,法国青训在整个欧洲地区都处于领先地位。法国足协“国家技术总监”弗朗索瓦·布拉卡尔用数字向媒体阐述了足球人口和青训水平在法国的重要性——要在8万名足球少年中,经过8年高水平选拔和培养,最终只选出80名职业球员,其中产生3个国家队球员,这是“高卢雄鸡”长盛不衰的一个原因。

  布拉卡尔称,法国人认为,在一个运动员17岁之前,很难知道他的发展前景,因此大概需要8年的时间来培养一个运动员。一个孩子12岁的时候,要开始进行初期的测试,而在法国各个俱乐部里注册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概有8万,对他们的这种测试一直要持续到他们年满17岁。对他们的选拔培养,法国足球职业俱乐部、业余俱乐部以及相关的一些青训机构都参与,且有着各种类型的评估。最后,只有80人,也就是千分之一,可成为新的职业少年,能够进入职业俱乐部。而每一代、每一批球员当中,可能有3人会成为国家队成员。

  与此同时,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大量的比赛实战,也成为法国年轻球员们很快成长的又一有利条件。据统计,法国国内每年组织的足球比赛数量超过100万场,注册球员数量则超过220万,比起5年前增长不少。另外,法国有超过3万块足球场,这是法国足球文化的基础。法国大小城市超过37000个,足球俱乐部的数量接近16000家,差不多每两个城市就有一家。

  本届世界杯上,随着赛程不断深入,法国“青年军”的表现让广大球迷和观察家眼前一亮。无论是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出线,还是4:3淘汰拥有梅西的阿根廷队,又或是姆巴佩、乌姆蒂蒂、登贝莱等年轻球员的出色表现,都让这支法国队似乎越来越有“冠军相”。法国国家队即使是在后续比赛中被淘汰出局,套用一句老话——“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他们在未来国际大赛上的表现也值得人们期待。

  (光明日报巴黎7月2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3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