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门口找到大平台

2018-07-0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严红枫

  从南孔圣地浙江衢州驱车南行,很快就能看见道路两旁白墙黑瓦的农家庭院。经过鲶鱼湾公园时,清澈的庙源溪水缓缓流过梯田状的堰坝,一幅“山幽花寂寂,水秀草青青”的画面映入眼帘。

  再穿过柯城区九华乡集镇,便来到浙江省首批17家金宿级民宿之一的圃舍·源溪。副店长谢梦馨泡上一杯用当地森林野生山蜡梅枝叶精制而成的黄金茶,开始讲述她的故事。

  2017年,有公司看上了九华乡的文化底蕴和绿水青山,出资建成这家高端民宿。有儿童教育经验的本地人谢梦馨成为副店长,负责策划各类少儿活动。由于这是一家全国连锁高端民宿品牌,公司会将成熟的城市客源导流到这家新店,店里员工也都有机会出去学习深造,谢梦馨感觉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个大平台,她对现状非常满意、对未来充满期待,目前正全力策划在圃舍·源溪开办一个让孩子探险大自然的绿乐园。

  谢梦馨知道,高端民宿会看上九华乡,是因为这里的庙源溪和石梁溪变干净、变漂亮了。她和当地百姓一样,都强烈地感受到这些年家乡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的两溪流域是柯城区生猪养殖最密集的区域,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溪流颜色是黑的、气味是臭的。

  2013年,柯城区全面禁止生猪养殖。猪棚变成了大棚、养猪改行做养生,两溪流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清澈。按照“水清、水净、水美”治水三部曲的计划,柯城区又在接下来两年投入3亿多元,对两溪进行全流域景观化改造。慢慢地,村里人在溪流两边开起了农家乐、民宿,随着城市资金和人才的进入,一批有特色、有情怀、有韵味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溪山田园·乡宿柯城”的乡村旅游新品牌逐渐打响。

  衢州市“两山”实践推进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何宝洲介绍,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多次到衢州调研,反复强调生态的重要性。十多年来,衢州始终牢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有衢州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

  2003年“八八战略”提出后不久,位于石梁溪源头的桃源村开始取缔古法造纸厂。水变清了,景变美了,但如何才能富民呢?当地政府决定发展农家乐,乡干部自己去考导游证,然后手把手地教村民经营。到2007年左右,关停了造纸厂的桃源村依靠乡村旅游重新兴旺起来,当地百姓率先尝到了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甜头。

  两溪流域的成功治理和顺利转型,在整个衢州市起到良好示范作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谢梦馨一样在家门口找到了创业大平台;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绿水青山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变成了绿水青山的忠诚守护者,环保意识大大增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