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头雁”展风采

2018-07-0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旗飘扬】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通讯员 伍振

  7月1日,北京延庆海坨山下,一台直径10.2米、长156米、重1800吨的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犹如一只巨大的穿山甲在崇山峻岭深处穿越,这里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项目——延庆赛区外围配套综合管廊工程工地现场。烈日下,党员突击旗迎风招展,一块块冬奥会主题展板格外醒目,中铁十八局集团为了成就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而奋斗着。

  这是被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为夯实基层党建,开展“一个倡议、三个承诺”和“佩党徽、亮身份”等活动以来,基层项目部的一个缩影。

  “党建+”从有形到有效

  “没想到在隧道里也能上‘网上党校’,更没想到项目党建还有施工图!”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延庆管廊项目部的党员在朋友圈这样分享。

  综合管廊工程全长7.5公里,起点在佛峪口水库,终点至赛区内部新建塘坝,建成后将为冬奥会赛场造雪用水需求、赛区生活用水循环、赛区电力保障、赛区通信和赛事直播等提供市政管线能源输送支持,是维护保障延庆赛区的生命线。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01标段项目含明挖段长210米,管廊隧道3425米,采用TBM与钻爆法结合施工,这是冬奥会首次采用TBM施工的项目,也是国内综合管廊采用TBM施工的首秀。该项目党支部配齐配强党务人员,通过开展“党员突击队”和“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凝聚员工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周介绍,为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2017年以来,集团党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企业从上到下开展了将党的建设纳入公司章程的工作。

  “首席制”层层压实责任

  无论是在会议室,还是在施工现场,全国道德模范、隧道公司金牌项目经理孔凡成的照片随处可见,“向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学习”的标语不仅印在墙上,更印在大家心里,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在不久前举行的“共产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上,延庆管廊项目部“共产党员突击队”庄严宣誓:“不忘初心跟党走,攻坚克难勇争先,向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学习,努力把延庆综合管廊建设成为冬奥会精品工程。”

  隧道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承红说,面对一项项“高大难艰险”工程,隧道公司党委大胆创新,研究搭建多角度的首席党员先锋队、首席TBM司机等首席平台。8名优秀党员组成TBM首席党员先锋队。在党务公开栏上,每名党员的具体职责一目了然。

  隧道公司党委常委、代常务副总经理杨文华是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施工经验丰富,作为前线工作组组长他一直坚守在一线。他和京投管廊公司专家和技术人员针对恶劣的地质条件,紧张的工期,排兵布阵,制定“上中下”三策,采取长隧短打,步步为营,1号支洞提前进洞,并增设5号支洞,4个工作面同时施工,形成多点开花之势。

  在“红色头雁”首席党员先锋队的带领下,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员重点发展对象等红色细胞被激活,个个精神抖擞,始终以高昂热情和坚韧意志奋战在一线。

  “企地共建”接地气聚人气

  仲夏的延庆区张山营镇苹果园里,农民陈老汉看着长势甚好的苹果,高兴地哼起了京剧。而就在5个月前,他还在为施工占地整日发愁。

  项目部营地按照原设计需要5000平方米用地,陈老汉的60亩苹果园就在施工区域内。

  项目党支部召集大家对施工场地和营地建设方案反复优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决定把营地往非果园区调整,并将营地原本设计单层的活动板房改为双层,这样缩减营地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另外还将近50棵苹果树移植到营区空地,并计划待工程结束后复耕还原,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

  “那阵子一想到果园要没了,总是愁,没想到中铁十八局一心为我们老百姓考虑,不仅给我们建设奥运配套工程,还帮我们看管苹果园。”陈老汉说。

  “区域党建”实现了“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4月28日,京投管廊公司、延庆区政府文化部门联合邀请中国音乐学院慰问团来到管廊项目部慰问演出;6月15日,张山营镇志愿服务队的大婶们带着糯米、蜜枣、粽叶等材料与项目部职工一起包粽子……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该党支部与驻地政府和建设、监理等单位开展“共学互促,共建互享”党建联盟活动成为联系各方共建奥运工程的“连心桥”,他们为了北京冬奥会的精彩,不忘初心,携手并进。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