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观点

2018-07-04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观点】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破除单一门票经济势在必行

  景区门票过高还有其他一些催发性因素,如某些景区非理性过度开发引起收支失衡;热度不减的申遗、评级升档需要一笔不菲的非必须投入,景区之间互相攀比门票就高不就低等。破除单一的门票经济,对于当前的景区来说也势在必行。此次新的价格指导意见出台后,景区门票频繁涨价这一现象将有望缓解。今后各地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制定后,每3年进行一次评估,根据景区游客数量变化、运营成本变动、收支节余以及社会各方面意见等情况,及时调整门票价格。这就意味着,三年后各地景区门票价格的制定,将更趋合理。

  四川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查建平:供求失衡是门票经济存在的深层次原因

  重点国有景区主要以国有资源、公共资源为依托。特别是一些核心景区资源稀缺且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国内旅游需求快速上升、优质旅游资源供给有限的背景下,即使涨价也不担心客流量,因而缺乏丰富旅游产品、寻求主动转型的动力。长此以往,不仅无法满足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也不利于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很多景区发展思路传统陈旧,理念创新刻不容缓。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把旅游产业链做长

  一些景区因其旅游资源的不可替代性而形成了天然垄断,这些景区之所以频频涨价,其中,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发展产业比较单一、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是重要原因。一般来讲,门票花销约占消费者旅游消费的10%左右,因此,地方政府要适当跨越“门票经济”的低级发展阶段,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通过优化游客情景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从中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洪群联:降低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功能单一且链条短,也是破除门票经济的难点之一。一些景区旅游消费主要集中在“吃”“住”“行”,衍生和附属产品开发创新不够,“游”“购”“娱”明显不足。适当降低景区门票价格,一方面,有利于提高人们旅游出行意愿,扩大旅游消费支出,进而达到扩大消费、刺激投资的作用;另一方面,倒逼景区摆脱门票经济的老路,丰富旅游产品组合,提升游客体验,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慧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