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8-07-0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乔尚奎(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民生建设的重要论述,蕴含着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实践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访贫问苦、深入田间地头、在灶台炕头与老乡促膝谈心。从沂蒙山到井冈山,从延安杨家岭到湘西十八洞村,民生问题始终是他牵挂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关心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出对残疾人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们深切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民本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民生建设的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丰富创新和发展。主要体现在强调人民立场,把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提升到新高度;强调民生为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民生观的新境界。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加快建成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多渠道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