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迈上新征程

2018-07-04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徐宏(外交部条法司司长)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的创新性和突破性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战略定位上更加具有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际格局演变和中国所处历史方位发生的变化,提出“三个前所未有”的科学判断,并进一步提出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分析了我国发展历史交汇期和世界转型过渡期的形势特点、机遇挑战和目标任务。

  战略目标上更加具有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中国不断创新外交理念,先后提出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正确义利观、全球治理观、国际法治观等,都反映出新时代中国外交更加主动进取,积极有为。

  战略布局上更加具有全面性。在保持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外交布局基础上,更加强调整体谋划、立体推进,点线面结合、内外线结合、多双边结合、各领域多维度结合,推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外交格局。

  战略运筹上更加具有整体性。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国际国内两类规则,充分体现了内外统一、内外联动,反映出中国与世界关系日益紧密的客观现实。

  战略战术上更加具有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战略策略运用上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哲学素养。他强调观大势,谋大局,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统筹,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重视依托中华文化增强外交亲和力感召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4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