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IMF执董:美国近期贸易政策削弱多边贸易体系

2018-07-0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7月3日电(记者高攀、杨承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日警告说,美国减税和增加政府支出的财政刺激政策可能会带来美国通胀意外上升风险,为此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快加息,而美国利率水平更快上升将会加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

  IMF在当天公布的与美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中表示,在当前经济周期阶段,美国财政赤字大幅上升可能会引发美国通胀快于预期上升,随之可能带来美国利率水平更快上升,并加大美国和海外金融市场波动。一些宏观经济基本面较弱的新兴市场将面临国际资本流动逆转风险。

  IMF警告说,美国财政刺激政策还会造成美国公共债务状况进一步恶化,令基础设施投资等更紧迫的供给侧改革缺乏财政资金,造成全球经济失衡进一步扩大。

  IMF执董们认为,扩张性财政政策虽然短期内会提高美国和全球经济产出,但中期内会影响美国债务可持续性,并加剧全球经济失衡。考虑到美国财政刺激规模庞大,执董们认为美联储可能需要更快加息。他们指出,如果美国通胀意外上升风险成为现实,将会造成金融市场波动,并给全球带来负面影响。

  执董们表示严重担忧,美国近期的贸易政策可能造成对美国外部经济的破坏性影响,引发其他经济体报复措施,并削弱开放、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执董们敦促美国决策当局与其他贸易伙伴通过建设性合作来减少贸易壁垒和解决贸易与投资分歧,而不应诉诸有害的单边措施。

  第四条款磋商是IMF经济学家每年对成员国经济表现和宏观政策的例行判断与评估。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