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对多” 我们很快成长起来

2018-07-05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心声】

  作者:冯兴娟(拉萨市实验小学校长)

  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在拉萨市实验小学开展近三年来,援藏教师团队讲政治、讲团结,付出真情,勇挑重担,为提升西藏基础教育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对多” 我们很快成长起来

北京援藏教师在辅导学生功课。樊世刚摄/光明图片

  援藏老师们助力学校丰富综合实践拓展课程的设置,在“全员走班,自主选课”模式下,又开设“走向社会实践的系列综合实践课程”,整合了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资源,并与本校科研团队一起提炼出《小学学科教学质量监测评价实践研究》和《基于藏文化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两项教育教学成果,分别获得自治区首届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助推学校向“教育现代化、办学精品化、育人特色化”迈出了一大步。

  在学校原有青蓝工程“一对一”模式基础上,每位援藏教师都参与构建“一对多”帮带模式,结对帮带数名当地教师,整体优化了当地教师梯队成长机制。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援藏教师们用录课、微课的方式,反复回放、指导,分步研磨。在他们的精心雕琢与陪伴下,受援校及本区域内的教师很快成长起来。他们因地制宜开展调研,不仅在受援校积极开展培训,每年还平均走访西藏各地学校二十余所,开展示范课、讲座等交流培训百余次,培训教师数百人次,促进了本区域内教育的相对均衡公平发展。

  援藏教师团队承担着各级各类课题研究,他们带动本地教师深入到课例研修中,让每一个教师“把研究的东西做出来,把做着的东西说出来,把说出来的东西再研究,把研究的东西整理出来”,推动着本地老师稳步走上了专业化、规范化成长的道路。

  援藏教师们努力融入和理解学生。低年级孩子汉语表达能力不强,行为习惯有待培养,援藏老师们就用讲故事、编儿歌和顺口溜等方式让孩子们放松下来、积极起来。为了藏族学生,援藏教师们放慢节奏、循循善诱,改变呆板机械的学习方式,课堂上经常传来孩子们热烈的讨论声、欢笑声和掌声。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1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