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上海国企党建的实践经

2018-07-06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颜维琦

  在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来上海工作一段时间的德国工程师曼德发现了一个秘密:“公司办公楼里,那些门口铭牌上贴有小红旗的人,业务最OK,态度更真诚。”他想,自己勤勤恳恳、工作出色,公司是不是也应该奖励自己一面小红旗?后来他遗憾地知道,那些小红旗是中国共产党党旗,只有中共党员才能拥有。

  在上海工作多年的上汽大众德方执行经理吴博锐曾感慨:“企业发展,党委的作用太大了。一个政党,能把大多数人的梦想凝聚在一起,实在了不起!”上汽大众党委书记张志勇说,在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汽集团党委领导下,上汽大众党建走过了一条“方法—制度—体系—品牌—文化”的艰辛探索之路,坚持用创新精神突破传统工作思维和方法,把党建工作转化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上汽大众的实践对混合所有制企业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启示。“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6月30日,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上海国企党建工作论坛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召开,论坛介绍了上海国资委党委“万名书记进党校”“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创建和培训做法,上汽大众等企业代表、多名党建专家就“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话题展开交流互动。当天,《改革征程党旗红——来自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的报告》在论坛首发。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伴随国资国企改革的征程,如何把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改革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

  上海拥有地方国有企业1.1万户,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分别约占全国地方国企的1/6、1/4、1/5。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目前共有1.4万多个党组织、近20万名党员,分别占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总数的16%、11%。上海市国资委党委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统筹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不懈抓基层、强基础,树立基层党建标杆,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提升企业党建整体水平,有力助推各项改革攻坚和创新发展,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坚强保证。

  记者了解到,过去的一年,上海国有企业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为重点,在全国国资系统率先制定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三张责任清单”,全面推进企业集团和二级企业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并把党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任期综合考核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了“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评选、“万名书记进党校”等活动,推动国企党组织把党建责任牢牢抓在手中、落到实处。

  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企业活力愈加迸发

  2017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6%。今年1至5月,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1.3万亿,同比增长12.8%;利润总额1200多亿,同比增长12.6%。

  事实上,从20世纪90年代起上海就在全国率先探索党组织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的国有企业领导体制。为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影响力,后来又推行纪委书记兼任监事会副主席,专职党委副书记有条件的可进入董事会。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在竞争类企业、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全面推行董事会建设,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并适时选派外部董事,功能类企业实施外派财务总监制度,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和体制保证。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上海市管企业100%建立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市管企业、二级公司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比例分别达到90%、60%以上。下一步,上海国企将研究制定党委落实前置程序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指导意见,全面落实一级企业、推动二级及以下企业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处处长苏虹介绍,实践证明,只有构建起明责知责、履责督责、述责问责的“责任闭环”,才能有效防止国有企业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党建考评体系建设,通过专项检查、现场考核、述职评议“三位一体”的方式,全面开展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综合考评,用“硬杠杠、硬指标”推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与此同时,上海市国资委党委还将针对企业党组织层级较多、管理体制多样,党员成分多元、流动较快、青年党员占比较高等特点,鼓励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创新,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党建、区域化党建、“走出去”党建等,并在“万名书记进党校”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千名党务干部进党校”和“百名企业家进党校”培训工作,进一步巩固上海国企党建的基层基础。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