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荒”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启示

2018-07-06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调研组

  编者按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粮食生产则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代表,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自1947年创建农场以来,北大荒集团不断深化农垦体制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逐步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等系列制度性成果。70多年来,北大荒累计生产粮食7400多亿斤,向国家交售商品粮6060多亿斤,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书写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恢弘篇章。近日,光明日报调研组前往黑龙江垦区宝泉岭、八五二、友谊、绥滨、共青、五九七、红旗岭、八五三等农场,就北大荒发展现代农业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六月的黑龙江垦区,放眼望去,沃野千里,郁郁葱葱。如今在这片黑土地上,70多年前“开荒第一犁”的劳动号子,已被现代化大机械的隆隆作业声所替代;曾经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已成为国家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商品粮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沧海桑田,荒原巨变,“北大荒”早已变成了“中华大粮仓”。目前,集团拥有113个农牧场,辖区土地面积5.54万平方公里,耕地4360多万亩,年产粮400多亿斤,每年调出的粮食可供一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大荒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正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农垦管理方式为重点,统筹推进垦区改革发展,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农业领域的“航母”。

“北大荒”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启示

垦区万亩水稻示范田。张伟摄

  1.制度创新是垦区发展的“动力源”

  从佳木斯往东100多公里,沿着锅盔山余脉,在三江平原沼泽地边缘,纵横交错的林带环抱着被誉为“天下第一场”的友谊农场。在农场第五管理区第二作业站,调研组看到,万亩稻田整齐有序,水稻苗垄笔直,垄与垄的间距均匀。“农场从整地到育苗、播种、秋收,都严格实施标准化作业,有效保证了农作物的高产量和高品质。”作业站党支部书记王明浩说。

  从农场统管、统种、统收,到建立独户和联户的家庭农场,再到职工分户经营和生产费、生活费完全自理……70多年来,北大荒集团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双层经营体制,使垦区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绥滨农场场长李思军介绍,“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的经营体制,是以大农场(国有农场)统一经营为主导,以小农场(家庭农场)分散经营为基础,以国有土地为依托,通过承包与租赁,实行统分结合的农业经营体制。国有农场作为统一经营主体,主要在农业机械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作物种植和产业布局、生产要素投入、农产品销售等方面发挥统筹和服务职能。

  在红兴隆管理局八五三农场农机中心,一台台“钢铁战士”干净、整齐地排列着。农机科长郭玉柱介绍,农场将所有农机具进行统一喷漆、分类存放,对于大型农机的清洗、维修、保养入库,也制定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农机标准化管理,有效保障了农机作业‘实时、优质、高效、低耗、安全’”。

“北大荒”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启示

大型农机在联合收获大豆。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调研组了解到,北大荒集团已建立起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标准体系,标准化覆盖率达100%。针对春播、夏管、秋收等生产环节,北大荒制定了80多项农时、机械状态、作业质量、田间管理、收获和农机管理等全过程的生产标准。按照优势区域布局,垦区在3300万亩耕地六个积温带上,制定了耕作、轮作、施肥、植保、灌溉和良种等全面积的技术标准。同时,垦区还制定了种子研发、良种繁育、种子检测、加工、仓储和供应,水稻、大豆、玉米、小麦、大麦等栽培模式和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等20多种生产操作规程。目前,北大荒的种植业已全部实现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模式化栽培、标准化作业。

  整洁畅达的交通路网,纵横交错的田间水渠,漫山遍野的花草林木……多年来,北大荒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不断完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垦区现代农业的跨越发展。据统计,至2017年年底,垦区公路建设总里程达2.5万多公里,场区通畅率达100%;建成防洪、除涝、灌溉和水土保持四大水利工程体系,有效灌溉面积2452.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6%。

  在红兴隆管理局,调研组了解到,去年曙光农场的蔬菜大棚上保费4万元、赔付44万元,双鸭山农场的蔬菜大棚上保费18万元、赔付40万元。为降低农作物种植风险,北大荒集团于2005年在国内率先探索相互制保险模式,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支持农业持续发展的农业保险制度体系,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用机械等200多个涉农保险产品。2017年,集团全年保费收入31.3亿元,农业保险承保面积8553.7万亩,全年赔付额34.6亿元。

  2.“智慧农业”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潮流

  535马力的轮式拖拉机,精密播种机,自走式变量喷药机,全功能甜菜收割机……在北大荒农场,大型数字化农业机械成为垦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八五二农场的贝松13铧翻转犁,被称为“亚洲第一犁”,作业宽度达7.41米,配上世界先进的大马力整地机车,每天可以翻地2000亩;友谊农场的荷马全功能甜菜收获机,可以一次性完成除叶、削头、拔根、清理、收集装车、菜叶回收等作业环节,作业幅宽3米,工作效率为22.5亩每小时……至2017年年底,北大荒有农业机械总动力1099.3万千瓦,亩均占有农机动力0.25千瓦,垦区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9.6%。

  如今,北大荒农业生产已经实现全程机械化,从整地、育苗、播种、管理到收获等各环节,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比如,播种、插秧只需7至10天,收获作业在10至15天完成,秋整地、起垄作业在15至20天可全部完成。

  在红旗岭农场万亩“互联网+农业”水稻高标准示范基地,初香粳1号水稻正在分蘖。农业科副科长吴祥介绍,农场采用精密气吸式播种机播种,实现了株距均匀、深度一致、出苗一致。同时,农场还安装了视频采集、环境信息传感、自动化控制等设备,搭建了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农田小气候、土温、水温、光照度、土壤水分、氮磷钾含量等信息的采集。

“北大荒”打造现代农业航母的启示

飞机航化喷施营养液。张伟摄

  在佳西机场,垦区上百架飞机分区整齐地排列在机场停机坪上。“空中拖拉机”“大棕熊”“画眉鸟”,不同型号的飞机有不同的名字。据了解,北大荒现有飞机102架,全垦区可供农业航空作业的农场有85个,年航化作业能力2179.5万亩,飞机功能从农林喷洒、人工增雨,拓展到旅游观光、遥感物探等领域。

  集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高跃辉介绍,北大荒所有大型农机都配备了卫星定位自动导航驾驶系统、智能数据监控和传输系统,通过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不断推进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精量控制、灾害预警等智能管理。

  除使用大型数字化农业机械外,北大荒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目前,垦区拥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功能研究室2个、综合试验站7个,部级检测中心3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个。垦区拥有专利1832件,其中发明专利505件,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8.2%,科技成果转化率达82%。

  3.农业发展迈向“大产业”布局

  在共青农场,雨后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泥土气息,数千亩大豆苗齐苗壮,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农场农业科科长曹洪迅介绍,该地块去年种的是玉米,今年换成了大豆,全农场共轮作种植大豆9.5万亩。

  多年来,北大荒通过实施黑土地保护治理工程,把合理轮作列入基层单位农业建设目标考核,不断加大轮作补贴力度,旱田全面推行“粮豆轮作”,并探索实行水田旱田轮作,有效保护了土壤肥力,减少了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2017年,垦区根据中央政策和市场需求,调减玉米、稳定水稻、增加大豆杂粮,栽种水稻2332.5万亩、玉米669万亩、大豆1161万亩,同比分别增长4.6%、减少28%、增长22.1%,优化了农作物种植结构。

  在八五三农场鸭稻种养示范田内,2000多只小麻鸭正在稻田里愉快地奔跑戏耍。据了解,农场将水稻种植和鸭子养殖有机结合,利用鸭子的杂食性,解决了稻田的除草、除虫问题,水稻齐穗后收鸭。如今,这种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宝泉岭、绥滨、双鸭山等农场都在推广,如“蟹稻”“鱼稻”“鹅玉”等。

  在粮食种植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北大荒的林业、畜牧业等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在有着“中国绿色寒疆果都”美誉的五九七农场,万亩果树漫山遍野,苹果、葡萄、梨等水果挂满了枝头。据了解,万亩果园已成为国家级金红苹果标准示范场,是黑龙江最大的寒地果品种植、科研、示范、旅游、观光基地。目前,该农场有果树面积5万多亩,年产鲜果5万多吨,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利润3000万元。

  在犇犇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组了解到,合作社依托农场玉米、大豆绿色生产基地,万亩紫花苜蓿、燕麦饲草生产基地,饲喂奶牛,生产出安全绿色生鲜乳,形成了种养一体化的农牧结合生态链。同时,合作社采用阿波罗牧场管理软件、全自动饲粮喂养、转盘式挤奶等先进技术,实时动态掌握奶牛的血缘关系、采食情况、产奶情况、健康状况,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标准化示范奶牛场。

  在垦区调研组深切感到,农场皆景区,农田即景色。如今,千鸟湖、雁窝岛、兴凯湖等景点,已成为旅游热点,吸引着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游客荟萃云集。为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各农场结合自身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健康养老等旅游产业,涌现出各类产业深度融合的“美丽农场”。2017年,垦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8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和12.9%。

  4.全产业链打造“品牌化农业”

  在宝泉岭农场现代农业中心西侧,垦区最早的万亩蟹稻种养田内,秧苗随风摇曳,蓝天白云下,生机勃勃的水稻和螃蟹和谐共生。由于螃蟹对生态环境要求高,不能用农药和除草剂,施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生产出来的水稻健康无污染。农场二队技术员刘存志介绍:“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水稻从育种催芽、插秧、施肥、管理到收获的全过程,数据真实可信。这里的产品不愁没销路,价格也卖得好。”

  调研组了解到,北大荒在国内率先开展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精准溯源、跟踪定位,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追溯到户,种植业产品可追溯规模达340多万亩,畜禽产品可追溯规模达316万头只。截至2017年年底,垦区共有绿色食品生产企业116家,绿色食品环境监测面积累计达3300万亩,绿色食品认证面积774.6万亩,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面积3296.67万亩。

  在北大荒2017年新米竞拍仪式上,江川农场第一磨产出的500克“头米”,拍出了1888元的价格。“稻米之所以能卖出‘天价’,主要是因为品质好。”副场长李春怀介绍,农场以绥粳18为主的12种米都是长粒香型水稻品种,现在有10万亩优良水稻种子培育基地,打造出了江川的稻米品牌。目前,农场已创建“江川牌”“食味米”等知名商标,农场大米行销国内20多个省份。

  近年来,北大荒为加强品牌建设,围绕米、面、油、肉、乳、薯、种等产业,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丰缘”等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以“北大荒”为母品牌,以“九三”“完达山”等为子品牌的“母子”品牌框架。目前,集团名下的注册商标共235件,涵盖45个大类,包括25个系列。

  为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垦区探索建立了“北大荒产品统一营销”商业模式,统一品牌营销、价格定制、产品标准、营销策略、合作主体,创新农超对接、微信推送、微博互动、电商直销等模式,在市场端控制大宗农产品价格,向规模要效益。同时,与京东、永辉超市、华润集团等企业开展洽谈合作,推进北大荒以全系产品形式,开拓新的市场和渠道。比如,北大荒米业已获得永辉超市5年大米供货合同,每年优质水稻订单种植面积5万亩以上;米、面、油及杂粮、酒水饮料等全系160多个品种,已入驻重庆农投良品等平台。

  如今,北大荒品牌已成为“绿色有机”的代名词。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显示,“北大荒”“完达山”“九三”品牌总价值合计达1329.42亿元。其中,“北大荒”以品牌价值682.75亿元,成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5.关于北大荒改革发展的思考

  农垦改革的目的,是全面增强其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做大做强农垦经济。在70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北大荒集团探索形成了“大农场统筹小农场”等创新性制度成果,有效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调研中多数基层干部认为,农垦改革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北大荒面积大、人口多,是农垦改革中极难啃的“硬骨头”。对于垦区那些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必须充分加以继承;对于垦区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要切实予以解决。未来,垦区改革要认真贯彻中央的部署要求,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改革的内容和路径,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并注重对改革效果进行阶段性评估。

  现代种业是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性战略资源。调研组了解到,尽管垦区玉米、大豆、水稻种子品种繁多,但优质稳产的品种较少,特别是较稳产的高蛋白高油大豆品种和优质水稻品种稀缺。由于不同品种性状不一,不同年际表现差别很大,增加了种植户种植风险和国家粮食安全风险。一些基层干部反映,当前垦区乃至全国的农作物种子研发投入严重不足,特别是缺少种业高端科研人才。鉴此,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应加强统筹,加大对种业研发的投入,尽快完善种业研发相关支持政策,保证我国农业用种安全。

  调研组发现,北大荒农业机械装备应用目前在全世界领先,机械化率达99.6%,世界最先进的农机基本上都在垦区。但各农场旱田整地18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大型智能收获机都是从国外进口的,80%以上的插秧机也是从国外进口的。这些农机价格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且后续维护费用高昂。据了解,国产农业机械与进口机械在质量、效率等方面,特别是农机发动机、油泵等核心技术差距仍较大。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农机企业规模小,产品以中小型低端产品为主,高端智能化农机长期依赖进口。一些基层干部建议,国家应瞄准世界农机技术前沿,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整合相关科技研发资源和力量,对农机领域的核心技术进行科研攻关。

  在各农场调研时了解到,目前70%的从事旱田农业生产的人员都在50岁以上,85%以上的从事水田等高劳动强度的人员超过50岁,从事种植业的年轻人逐年减少。而随着垦区改革的深入推进,农业技术型、市场营销型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基层干部反映,未来10年左右,旱田大机械时代就会到来,土地整合是必然趋势。因此,国家和垦区应加大农业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完善垦区人才选聘制度,为垦区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调研组成员:沈耀峰、赵洪波、张士英、张锐、兰亚妮、鲁宏杰)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