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河源

2018-07-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地域文化】

  作者:梁世芳

  在燕山山脉北部有座马盂山,又称“光秃山”,海拔1738米,是我国第七大河流——辽河的源头。这里集高山、森林、草甸、清泉、怪石、传说于一体,是我国著名的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

  刚一进山,放眼望去,林海茫茫。山上山下生长着原始次生林。路旁树木葱茏,绿荫幽寂,阳光透过枝叶洒在草地上,像斑驳的碎金。空气中弥漫着花草树木的清香,即使炎炎夏季也很凉爽。随着山势增高,森林由阔叶到针叶呈梯状分布。白桦树亭亭玉立,在绿色的衬托下,洁白的树干更加骨感亮丽。再往山上走就进入落叶松林,棵棵垂直挺拔,让你不由自主地也挺起胸膛。松林中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植物,错落有致地布满林间,盛开的小花,如群蝶飞舞,别具风趣。要说奇的莫过于那棵“天下奇杨”——九龙蟠杨。它的树冠有一亩地大,树干围长约五米,九条侧干犹如九条苍龙,盘旋曲绕、婀娜多姿。它是辽河源生态文明的见证,也是我们美好家园的守护神、我们共同的亲人。

  让辽河源充满灵气的,当然是水。只要进入辽河源景区,就会感受到山泉无处不在,即使见不到泉水的地方,也能听见汩汩的流水声,那是因为泉水在地表碎石下,只要搬开石块就能见到泉水。从林中栈道拾阶而上,伴着泉水叮咚,品着花草芳香,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山洞,朱漆木门,门楣上书“龙母洞”三个黑漆大字,洞内供奉着龙母神像一尊。传说辽河龙王之女在山中游玩,偶遇一青年,相识相知,日久生情,并身怀六甲。老龙王恼怒,将龙女逐出龙宫。龙女便与青年沿辽河而上,至马盂山寻得此洞,居住下来,过着恩爱的日子。别看这山洞接近山顶,不知道哪来的水源,一年四季都滴水,永不停息,可谓神奇。有人说,这泉水是龙母的乳汁,喝上一口,甘甜润唇。

  有人说,石头是山的子孙,奇山必有奇石。马盂山的石头很特别,形态各异,惟妙惟肖,颇像现代派雕塑的艺术品,给人以无尽的遐想:“神龟献宝”“佛手通天”“鳄鱼望江”“石熊探海”“海豹试冠”“卧羊凝思”……与其他名山大川的奇石相比,这里的奇石仿佛是一个个飞到草甸或林边的,总是孤零零的一整块,顶多三五块依偎在一起构成奇景。每一块奇石背后都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可谓一石一世界,一石一性格,一石一故事。坐在石上,空气中醉人的芳香沁人心脾,清风徐来,草地上花海波澜起伏,惬意非常。

  辽河源是辽河儿女的母亲河之源头,《辽史》中记载:“相传有神人乘白马,自马盂山浮土河(今为老哈河)而东,有天女驾青牛车由平地松林泛潢河而下,至木叶山,二水合流,相遇为配偶,生八子,其后族属渐盛,分为八部。”文中的神人即契丹始祖奇首可汗,天女即其妻可敦。这就是契丹始祖传说——青牛白马的故事。契丹人几经发展,很快在中国北方成为雄视一方的霸主,创建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辉煌篇章的大辽王朝。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