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看台

2018-07-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季宇《最后的电波》(中篇小说)载《人民文学》2018年第7期

  这部小说围绕着作为“群众”的报务员李安本在新四军最艰难时期的故事展开,情态各异的性格和铁打一样的军魂跃然纸上。亲切自然又情真意切的叙述,顿增人们对人民军队和人民英雄的礼敬之心。

  邱华栋《剑笈》(短篇小说)载《青年作家》2018年第5期

  邱华栋早年曾有过习武的经历,故而他写的武侠小说里定然饱含了他曾经作为一个习武之人对于武、对于侠的理解,他自己也说:“我的侠客小说的写法,是一种对大历史情景的重新想象和结构。”

  这篇小说篇幅不长,但小说中的时间跨度却达几十年,一部剑笈,几度辗转,引发了多少江湖恩怨,最终旋风派在夺回剑笈后决定将其进献给朝廷,这无疑是一种释然,另一方面,邱伯仁情愿将剑笈归旋风派,以了结多年的恩怨,并请求留栾树一命,这是他作为一个侠者的释然。

  哲贵《骄傲的人总是孤独的》(短篇小说)载《青年文学》2018年第5期

  编者按写道:浪漫主义气息的缺乏,已成为当今小说的一大不足,这篇小说却显出了出离生活的灵性。真正的艺术,不是技而是道,不是学而是悟,甚至可以无师自通达于最高之境。好小说并不囿于现实,而在现实逻辑沉甸甸的当下,需要灵动的飞翔。主人公梅巴丹的骄傲,不是外在的,而是气质的和天才的,她的孤独,同样立足于无人可及的天分。传说鲁班以木制鸟,飞天三日才回,小说中的梅巴丹近乎鲁班。这是传奇,是夸张,是小说家趣味的体现,是献给孤独者的自尊心,献给专注某一领域的天才的小说——从平凡中来,到传奇中去。

  马晓丽《陈志国的今生》(短篇小说)载《北京文学》2018年第6期

  作者曾以《俄罗斯陆军腰带》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沉寂多年后推出这部短篇。陈志国并不是人的名字,而是一条漂亮的狗,小说描写“我”一家收养这条狗的经历,因一次外出托养,这条狗由原本的任性自尊到怯弱自卑、听任主人摆布,其间折射出的是作者对生命、对族群尊卑及人间善恶的多重思考。

  王占黑《小花旦的故事》(短篇小说)载《山西文学》2018年第6期

  市井生活是王占黑小说的场域,也是她在写作上所侧重的视角。这部作品在当下与往昔、嘉兴与上海的不同时空之间梭织往返,读起来热闹、接地气,到最后也更显沧桑。小说借“我”与“小花旦”的忘年交谊,细腻地勾勒了小区美发师“小花旦”庸常却又不平凡的人生。编者按中谈道:王占黑不俗的故事架构能力与独特的吴方言写作,为我们塑造了新颖的人物形象,也体现了她对世相人心的通达洞悉。

  张锐强《洪羊洞》(中篇小说)载《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6期

  该作品描写了一位酷爱唱京戏的富家少爷投军抗日的故事。它通过个人的踉跄命运,反照战争乱世,以深厚的历史与文化积累,叙写家国与民族的劫难彷徨,史学扎实,知识系统,且言语考究,文笔丰赡。大量的京剧与国学铺填,似乎影响了其叙事流畅和情节的推进速度;但另一方面,那种对人和文化在战乱中的遭际的深切体味,却让它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别开生面,独具风致。

  薛舒《下水道的终点》(短篇小说)载《上海文学》2018年第6期

  小说主人公沈小刚成长于一个畸形的家庭,母亲在他少年时离奇地死在异乡,那个“异乡”就此成为沈小刚一生的执念。母亲死亡的真相,“异乡”的确切地点,一切都最终无解。作者只呈现生活的复杂性,而不提供任何答案,使小说具备了多种解读方式。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