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阻且长 行则必至

2018-07-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道阻且长 行则必至

——以问题为导向,创造“16+1合作”新未来

作者:刘作奎(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7月5日至10日,李克强总理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首都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的“16+1合作”是中国主动推出和设计的一个跨区域合作平台,执行6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此次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

  回应关切 做实合作

  对于“16+1合作”,中东欧国家关切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三个方面: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贸易的不平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体量的不对称性、中东欧国家间不易整合的差异性。

  中国同中东欧16国全部为贸易顺差,贸易顺差引发中东欧国家关切。贸易逆差说到底是产品竞争力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来解决。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向世界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包括扩大市场准入、扩大进口、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讲话也为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的未来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长期以来,中东欧国家十分关注与中国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双方也为此设置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等机制。未来,通过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东欧地区可以成为中国推进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的积极落地区域,成为中国一系列新开放举措的红利释放区。

  在“16+1合作”框架中,中国作为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中东欧小国的不对等问题一直引起中东欧国家关注,合作的不对称影响到双方合作的效率。而地方合作正是双方解决这一关切的有效举措。6年来,中东欧国家与浙江、河北、四川等中国地方省份开展了一系列务实、高效的经贸、人文合作。尤其是浙江省宁波市等城市集中发力,成为推动“16+1合作”的一个新引擎。中国不少地方城市在规模上同中东欧国家基本对等,其丰富性、多样性和参与“16+1合作”的积极性为其对接中东欧国家创造了新的空间,丰富了新的选择。地方是中国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的获益者和获得新的赋权的主体之一。为推动“16+1合作”,中央可以鼓励地方开设自贸区、投资便利化试验区和示范区等;地方可以借发展“16+1合作”来扩大开放试点、优化投资环境、鼓励外资进入等,发挥地方利用中央政策红利的主观能动性。中央和地方双轮驱动,成为未来“16+1合作”的新模式、新方法。

  中东欧国家相互之间差异比较大,对在“16+1合作”中如何自我整合、克服非同质化还在认识。“16+1合作”旨在打造一个平台,推动多边合作。未来,每个国家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牵手至少一个专业性合作领域,把双边合作做实做牢,多边合作和“16+1合作”自然行稳致远。

  把握机遇 保持可续

  “16+1合作”框架要得到进一步发展,还仰赖于中国准确地把脉当前中外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准确把握合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并不断调整和优化政策工具。

  首先,要不断发掘新的合作领域和增长点,维护“16+1合作”的可持续性。由于“16+1合作”框架下的大合作项目需要长期不断推进,因此双方不断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是合作得以可持续的基本前提。巩固好旧领域,发掘新领域,以新技术和新合作为增长点,在农业、旅游、基建、交通、能源等传统合作领域保持优势,在电子商务、新能源和新技术、中小企业合作等领域不断发掘新的增长点,是未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同时,推进民心相通,加大人文领域合作力度。在华学习的中东欧国家留学生日益增多,应创造条件把中东欧国家人才留下来,成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的生力军,在中东欧地区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提供强大的民心支撑。

  其次,要加强不同平台的融合与借力,为“16+1合作”提速升级。

  比如就与中欧国家合作而言,要因地制宜,既可以选择“V4(指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四国组成的维谢格拉德集团)+中国”的合作平台、中国和欧盟的合作平台、“16+1合作”平台,甚至“一带一路”合作平台,鼓励和支持平台之间相互借力和合作。还可以充分利用第三方平台,比如巴尔干互联互通平台,黑海多瑙河次区域合作,三海倡议等。

  再次,扩展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做实“16+1合作”第三方合作。目前,“16+1合作”平台的观察员国本身就是第三方合作的典型代表,如希腊、瑞士、奥地利、白俄罗斯、欧洲复兴和开发银行等。未来,要进一步做实第三方合作。同时,要通过第三方合作、实现共赢化解诸如德国等利益相关者的关切。第三方将来能不能成为“16+1合作”成员国,需要在政策上留有空间。

  创新制度 协调平衡

  未来,“16+1合作”还需要不断借鉴国际上其他合作平台,以市场为先,不断蓄积发展的动能。

  首先,要强化制度创新。松散的机制化是“16+1合作”的一个突出现象。如何“散而不乱”“灵活有序”“创新发展”,是未来5年“16+1合作”进行制度创新的主要着力点。地方合作和中央合作如何做好协调、“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如何相互促进等,都在讨论和实践当中。

  其次,政策工具要在计划与市场之间寻求平衡。“16+1合作”出台的很多政策工具具有比较强的政府引导色彩。未来5年,要在计划与市场、国家与民间之间做好平衡,更多让市场、民间发挥基础性作用,创造条件让更多民企和中小企业参与合作项目,让更多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发挥基础性作用,让更多市场化资本工具发挥融资作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