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部: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

2018-07-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7月6日,中美经贸摩擦到了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按美国此前的说法,将在北美东部时间7月6日零点开始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商品进行征税。近期,美国还称如果中美两国不能很快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可能对中国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对于美国接二连三挑起贸易争端的行为,中国将如何应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5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坚定表示,中国既不会在威胁和讹诈面前低头,也不会动摇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的决心。

  1.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会坚决回击

  自美国宣布将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以来,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吸引着世界的目光。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于这种严重侵犯我方利益的做法,中国也进行了坚决反制: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自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其余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

  若美国启动实施了征税行为,是否意味着中美贸易战的正式开战?面对这场经贸摩擦,中国不主动挑战,也不惧怕应战。“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但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要时不得不打。”高峰回应道。

  近期有外媒称,若中国加征关税于北京时间6日零点开始,则可能会先于美国。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已经发布声明郑重否认。高峰在发布会上也强调:“这场贸易冲突是美方挑起的。中方已经多次郑重申明,中方决不打第一枪。但是如果美方采取征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还击,以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的利益。”

  此前,中国政府部门多次强调,如果有人执意要打贸易战,我们会奉陪到底。中方的反击将是“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有力还击。中方已经做好准备,将综合使用各种必要的举措,包括数量型工具和质量型工具,坚决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2.美国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中美经贸关系是全球供应链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有观点认为,美国的征税措施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的企业,也会对在华的外资企业造成非常大的打击。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

  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美元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200多亿美元,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可以看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高峰指出。

  不仅如此,有专家分析,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将使美国消费者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据美国经济学家测算,美国的关税措施将引发国内物价上涨。

  美国政府的做法早已引起了美国社会各界的担忧和不满,美国的一些全国性的组织,包括美国商会、全美零售商联合会、美国大豆协会等已经明确反对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做法。美国商会发布的声明称,加征关税将成本直接置于美国消费者、制造商、农民和牧场主的肩上。全美零售商联合会会长马修·肖也指出,加征关税显而易见就是对美国消费者征税,并呼吁政府改变方向。

  3.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的

  高峰指出,当前,由于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全球贸易的稳定发展态势受到了一定的挑战。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虽然普遍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增长4%以上,但也表达了对贸易环境可能恶化的担忧。

  据媒体报道,美国近期称将对中国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同时,美国近期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伙伴也发出了类似威胁。据了解,美国对多个贸易伙伴加征关税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多方不满,目前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印度等多国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

  “这种举着关税大棒四处要挟的贸易霸凌主义,是逆时代潮流的。”高峰明确表示,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落后、过时、低效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倒行逆施,致力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全球价值链已经形成,合作与竞争是时代主题,中美贸易也是互相依存、互相竞争、互相补充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曾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美国是第二货物贸易国,美国的做法,将对两国正常的经贸往来、对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

  不仅如此,中美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有外国专家分析,如果爆发全面贸易战,会使得全球供应链受到威胁,全球经济的信心将发生动摇,将引发贸易冲击,进而冲击美国和全球经济。

  “美国政府的做法是全面倒退。我们相信,‘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各国人民对中方的态度是理解和支持的。我们呼吁各国共同采取行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高峰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6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