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委如何提高领导部队备战打仗的本领

2018-07-0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尹若亮(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政委);张成富(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使命所在,统兵打仗是党委的首要任务、核心职责。党委应努力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充分发挥在战斗力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好练兵打仗的“领头雁”。各级党委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锤炼备战打仗过硬作风,不断增强党委善谋打仗、能打胜仗的本领。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制胜之道,是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牢固树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党委抓备战打仗就有了“魂”和“纲”,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就有了根本保证。党委要始终把学习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备战打仗的决策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位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备战打仗的重要论述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以此来统揽部队建设全局,引领备战打仗正确方向。要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坚决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贯彻到备战打仗的全过程各领域,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树导向、解难题、正作风,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落地生根。

  发挥党委在备战打仗中的把关定向作用,关键是要立起一切为战的鲜明工作导向。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的龙头地位,把主要精力放在军事斗争准备和战斗力建设上,将党委各项工作深度融入战斗力建设,用打仗的心态、战时的要求统筹好各项工作和力量资源,突出实战需要、突出重要环节、突出一线需求,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力。要确立战斗力建设核心指标,一切工作都要以提高战斗力为出发点,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提高战斗力而展开,一切工作都要以是否提升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为检验标准。要在选人用人上发挥导向功能,让打仗标准成为干部考核评价的“硬杠杠”,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切实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政策导向。

  党委是筹划和推动战斗力建设的坚强核心,必须成为领导和指挥作战的“中军帐”。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领导作战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牢牢掌握部队,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切实承担起党委在备战打仗中的主体责任。要强化备战打仗主责主业职能,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掌握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和军事演训活动中不断磨砺过硬本领。要针对信息化联合作战特点,加强对领导作战运行模式的研究,熟练掌握战时党委的决策模式和议事方式,结合实兵演习、兵棋推演扎实搞好规范流程、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和全域作战能力,确保对各作战力量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要坚持议战议训制度,领导带头、按纲施训、实战实训、从严治训,采取拉单列表的形式,检视党委自身在领导备战打仗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直面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党委班子要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旗帜。要强化令行禁止的号令意识,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紧紧围绕党的政治意图开展备战打仗工作,坚决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战略目标,为打赢政治军事仗提供有力支持。要强化大局意识,在领导部队备战打仗、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中,善于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处理问题,做到局部服从全局、单位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强化贯彻力、执行力,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毫不含糊。要清除备战打仗的顽症痼疾,坚持问题牵引,搞好检视剖析,从政绩导向、价值追求、担当精神等方面,对妨碍备战打仗的顽症痼疾来一次大起底、大扫除。要加大训风演风考风上的执纪问责力度,充分发挥巡视、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对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和训练走过场、演习搞花架子、考核比武凑尖子、消极保安全等危害战斗力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严肃追究责任人和单位领导责任。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7日 07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