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肺癌多学科智能诊断系统 将先进诊疗能力下沉到基层

2018-07-0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医疗前沿】

  作者:李为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

  当前,我国顶级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但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使得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加之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难以快速提升,“看病难”问题仍没能得到缓解。在西南地区,这种现象尤为突出,如何将顶级医疗机构的临床诊疗能力、科研能力等迅速下沉到基层,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鉴于肺癌已成为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而西南地区日益增长的肺癌诊疗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前不久,华西医院与依图医疗合作研发出全球首个肺癌多学科智能诊断系统,可成为打破信息屏障,将先进诊疗能力赋能到基层,推动医联体成员医院共同进步的重要手段。

  作为国家级医学中心,华西医院在肺癌的早筛早诊早治、肿瘤MDT、靶向治疗等多个领域位列国内领先水平,科技影响力多年位居全国第一。科研团队收录了华西医院2009年至今收治的,病理确诊为肺癌患者的影像、病理、基因检测、病历文本等多维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大量非标化、非结构化的临床数据如影像数据、基因数据、病理数据、文本数据等,进行清洗、解析与重构,建成了肺癌临床科研智能病种库。这是我国首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肺癌单病种科研数据库,不仅实现了病种的可视化、结构化,还使科研数据提取效率成倍提升,大大减少了科研流程中的人力劳动。依托这个病种库,研发团队以临床指南为指导,又共同开发出肺癌多学科智能诊断系统。该系统是目前“最具医生思维”的AI应用,不仅能够实现结节筛查等初级功能,更能实现肺癌全类型病灶的诊断覆盖。其决策依据来源于国际、国内最新临床肺癌诊疗指南,且随着临床诊疗例数的增加还会越来越“聪明”,这相当于为每个医生配备了虚拟多学科专家团队,可大大提升基层医师肺癌诊疗水平,降低误诊漏诊率,让更多百姓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能享受到“华西水准”的诊疗服务。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7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