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宫颈癌 早接种疫苗早获益

2018-07-0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课堂】

  作者:徐文(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据统计,在我国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于第一位。

  研究证实,宫颈癌是由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的疾病。目前已知的HPV有两百多种亚型,根据致病力大小及致癌危险性不同,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大类。在高危型中,HPV16和HPV18型最为常见,我国84.5%的宫颈鳞癌都与HPV16和HPV18持续感染有关。因而,尽早接种HPV疫苗,可使患宫颈癌的机会大大降低。

  需要强调的是,HPV疫苗在首次性行为之前接种效果最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9岁至14岁女孩作为接种的首要推荐人群。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也建议,HPV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为13岁至15岁女孩。然而,由于家长对疫苗接种的认知缺乏,加之接种时间往往与孩子们的上学时间相冲突等因素,使得目前我国青少年的接种率较低。还有些家长担心疫苗的安全性,怕接种后反而引起感染。事实上,HPV疫苗只含有HPV病毒的主要衣壳蛋白L1,类似HPV病毒样颗粒,但没有病毒遗传性物质,是基因工程产物,因此不可能导致HPV感染。在此呼吁青少年家长,能更多了解HPV疫苗接种的重要性,让更多青少年接种疫苗,从而获得更持久的保护。

  此外,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三种,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还有人误认为价型越高的越好。其实,从流行病学数据来看,各类型HPV疫苗均可基本满足适龄女性宫颈癌预防需求。世界卫生组织在2017年发布的《HPV疫苗立场文件》中也明确指出,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HPV18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所不同的是,二价疫苗的接种年龄为9岁至45岁,适用人群更广泛;四价疫苗除了预防宫颈癌,还可对90%以上的尖锐湿疣起到预防作用;而九价疫苗的接种年龄限定为16岁至26岁,且目前虽然已批准上市,但市面上还没有见到,什么时候能够真正应用还需要等待。了解了这些信息,适龄女性可根据自己的年龄、身体状态、经济情况等,选择适合的疫苗。作为一名医生,我建议现在有什么“武器”,就先应用起来保护自己或家人。正所谓早接种,早获益,如果在等待、犹豫的过程中被感染,才是得不偿失。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7日 10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