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启主题展览

2018-07-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回顾抗战历程 感受抗战精神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启主题展览

  光明日报北京7月7日电(记者刘华东)7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启“伟大抗战 伟大精神”主题展览。展览包括120余幅照片、281件文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启主题展览

观众在了解《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历程。新华社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走进主题展览,迎面8个大字格外醒目。展台前,观众们或聆听抗战歌曲,或专注地观看抗战文物,共同回顾抗战历程,感受抗战精神。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等4个部分。其中,朱德手书抗日誓词、民兵战士段满青和母亲英勇杀敌的事迹、新四军挺进华中、抗日根据地军事工业的开创与振兴等内容被重点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展出的281件文物中包含了全国21家抗战类纪念馆的83件文物,例如东北抗联纪念馆借展的杨靖宇杀敌马刀、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借展的港澳同胞送给新四军的“百福”等。

  “抗战精神是一个抽象概念,但抗战历史是真实鲜活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编辑研究部研究人员都斌说,“每一件文物都蕴含着一个生动的抗战故事,此次展览通过文物、照片、抗战家书、图表等表现手法,讲述了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故事,体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抗战馆充分运用多媒体视听技术等手段,让观众不仅能看到抗战文物、听到抗战歌曲,还能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来品读32位抗战英烈的家书。

  在主题展区,当《黄河大合唱》唱响时,屏幕上会出现无数中华儿女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历史画面,让观众真切感受到全民族团结一致、持久抗战的决心。

  80多岁的王宗太在展现滕县保卫战的照片前驻足良久。“这些照片让我感慨万千。我希望年轻人能明白,今天的安逸生活,是一代代先辈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换回来的。”

  现场观众在留言簿中纷纷表示,“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只有民族团结、国家强大了,个人才能有更大成就。”“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