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丰昌:将生态产品价值纳入经济核算体系

2018-07-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丹阳

  绿水青山如何转化为金山银山?7月7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举办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提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架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桥梁,“干净水源、新鲜空气、洁净土壤、安全食品、生态服务等都是生态产品,是有价值、有市场的,可以交易”。

  “我国的生态资源资产没有与社会经济同步增长,而同时期经济发达国家基本表现为二者‘双增长、双富裕’。”在吴丰昌看来,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诉求也已升级,良好生态环境成了“稀缺产品”,政府需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来满足人民的需要。

  对此,吴丰昌认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对马克思生产关系理论的拓展与提升——“生态环境不再只是提供物质生产资料,也成为一种生态产品;作为生态产品的来源,生态资源资产则成为重要的生产力要素,全方位影响着生产关系”。

  在吴丰昌看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仅是架起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桥梁,也是实现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阐明“生态资源资产价值—生态产品价格—生态补偿成效”关系,通过市场手段和政府制度机制赋予生态产品以价值内涵,有助于缩小区域和城乡经济发展的差异。

  “生态产品价值与经济发展协同增长应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之一。”吴丰昌建议,将生态产品价值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开展国民生产总值、生态产品价值双核算,并将其作为各级政府的工作任务,按约束指标列入年度发展计划。此外,还应探索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主要路径,筛选总结“两山”理论创新实践的经验和模式,建立起彰显生态价值观念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光明日报贵阳7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4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