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年5月“中国好书” 中国图书评论学会

2018-07-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榜单资讯】

  《大国之翼——C919大型客机研制团队采访报告》

  陈伟宁等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年4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有关C919大型客机的系列采访报道。作者在长期跟踪采访的基础上,通过采访C919项目设计、制造及试飞过程中的关键人物,生动再现我国C919大型客机从立项到首飞的发展历程,忠实记录了中国人民逐梦蓝天的精彩瞬间,是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的优秀范本。

  《马克思的二十个瞬间》

  肖鹏等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4月

  【推荐理由】这是一部青春版的马克思传。全书以年青人的视角,选取马克思从出生到今天具有代表性和纪念意义的20个瞬间,以点彩画法的方式,还原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去符号化”的马克思,可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马克思的生平和思想。

  《世界历史六千年》

  张禹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4月

  【推荐理由】 该书从全球整体的大视角总览人类文明历史的全貌,将文明的晨曦、国家的兴起、春秋的烽火、帝国的荣耀、陆地与海洋、殖民的世界等六个千年的主题依次展开。在每个千年又以百年为单位探讨时代特征、发展主流和总体趋势。全书特别注重以中国人的角度、中国的历史观和文化观来看待全球文明发展的路线图,布局谋篇以中华文明发展为主轴,更有助于中国读者接受和理解。

  《观沧海:大航海时代诸文明的冲突与交流》

  林梅村著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18年2月

  【推荐理由】该书利用海内外最新考古研究成果,回顾中国两千多年的航海史,从历史、艺术、科学、文学等几个方面,探讨了大航海时代,西方天主教、中东穆斯林和明朝之间的碰撞、冲突与交流,及其对全球经济、文化的影响,为读者深入了解大航海时代中西方关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汉字与中国文化十讲》

  王宁著 国家图书馆整理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8年4月

  【推荐理由】该书内容涵盖汉字的起源与演变、性质与特点、汉字的结构与字理、汉字的书写规则与书法艺术,并讨论了汉字在当代社会面临的挑战以及现代汉字教育等问题。作者将自己的体会和理解融入讲座中,既有对汉字基础知识的介绍,又有对现实问题的关照,说理透彻,语言通俗,是一本优秀的“大家小书”。

  《物色:金瓶梅读“物”记》

  扬之水著 中华书局 2018年4月

  【推荐理由】基于“情以物迁,辞以情发”的观点,作者对《金瓶梅》中记载的生活器具做了细致深入的考证,使读者了解当时的生活细节,并由此了解生活在那个时代中的人。书中提供近二百幅精美的文物图片,融合了考据与鉴赏,旁征博引、文字流畅,既是明代社会风俗史研究的基础读物,也对阅读《金瓶梅》这样的文学作品具有独特的启发性。

  《关东往事》 

  石钟山著 百花文艺出版社 2018年4月

  【推荐理由】这部小说集收录了两篇中篇小说《东北往事》和《关东轶事》。二者都以抗战时期的东北为背景,《东北往事》讲述了“九一八”事变之后中共地下党在哈尔滨的故事,再现了抗战岁月里的忠诚与信仰;《关东轶事》则是一则快意恩仇的江湖故事,体现了关东人的豪气和侠义。虽然两篇小说的风格不同,也无必然的联系,但都从不同的侧面展现了民族的力量。

  《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听化石的故事》

  王原等编著 科学普及出版社 2018年5月

  【推荐理由】 该书以中国古动物馆60件化石为线索,精心编排脊椎动物9大演化事件,复原了脊椎动物从鱼到人近五亿年波澜壮阔的演化进程。资料珍贵,构思巧妙,逻辑严谨,图文并茂,堪称一本雅俗共赏的智慧之作。

  《金雨滴》

  张之路著 天天出版社 2018年4月

  【推荐理由】该书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的新作。一辆凤凰自行车在楼道被人偷走,在寻车过程中引出了一段少年往事。作者用幻想文学的手法,把自行车背后的故事串联起来,在对过往岁月的回味中,感恩自己拥有的友情与亲情。以真挚的笔调对人生的丰富性和复杂性进行反思,在生活化的书写中表现出理性严谨的风格。

  《浆果王》

  王一梅著 新蕾出版社 2018年3月

  【推荐理由】该书是一部长篇童话。冷血人桑土执着地寻找着浆果王,当这粒奇异的红色果实意外出现在他面前时,桑土却发现,一直都在寻找浆果王的,还有大乌鸦,而真正需要浆果王的,却是浆果精灵小蝶。最终,冷血人将浆果王让给了小蝶,使小蝶的生命得以延续。这件事让冷血人逐渐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宽恕、无私与温情,也获得了新生。故事中既有曲折的情节,也有温暖的情意。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