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贸易霸凌主义必将四处碰壁

2018-07-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中美经贸摩擦】

  光明日报记者 李曾骙

  美国政府违反世贸规则,冒天下之大不韪,7月6日宣布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开始加征25%关税,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是美国政府继对欧盟、日本、加拿大等经济体砸下贸易战大棒之后的又一更蛮横无理之举,其贸易霸凌主义在全世界面前表现得淋漓尽致。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按照计划,第一时间实施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举措,于北京时间7月6日12:01正式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同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我们将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相关情况,并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美国政府在国际社会四面出击,大打贸易战,无非是想以美国自身庞大的经济体量,压服各国,使世界经济规则更加偏向美国。美国政府这一耍横之举当然处处不得人心,美国政府显然也低估了各国维护自身经贸利益、维护世界贸易规则的坚定决心。在这场“谁先眨眼谁就输”的游戏里,加拿大采取了号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加拿大采取过的最猛烈贸易行动”,于7月1日对美国钢铁、枫糖浆、洗碗机清洁剂等250多种美国商品加征关税。欧盟自6月22日起,对进口自美国的32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印度6月21日发布通知,为报复美国向印度加征钢铝关税,印度决定对农产品和钢铁制品等29种美国进口商品提高关税,并从8月4日起将美国产鹰嘴豆的进口关税上调至70%。土耳其6月21日对19%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墨西哥6月5日正式对美国的钢材、猪肉、农产品和威士忌等征收15%~25%的关税。

  面对国际社会群起反制,美国政府不仅丝毫不改贸易霸凌主义思维做派,反而上演起了贼喊捉贼的把戏。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日前指责欧盟、中国以及向美国发起反制加征关税的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国罔顾世贸组织规定。但实际上,首先犯规的正是美国政府自己,而按照世界贸易规则,欧盟、加拿大、中国等受害方完全有权在当前情况下对美作出反制。

  美国政府口口声声说,美国对华巨大的贸易逆差“不合理”,以此作为打贸易战的理由。然而,世界上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美国巨大的贸易逆差是美国储蓄率低等更大范围因素造成的。其实,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美国主导着当今国际经贸规则,是经济全球化蛋糕的最大获益国;美国以其特殊的国际金融地位,通过向全世界印纸钞的方式收取“国际铸币税”,薅全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羊毛;美国以其独一无二的优越经济地位,占据全球产业链的上游位置,以低廉价格享用发展中国家的优质产品,又以超额垄断的手法大肆攫取全球利润。当然,坐享如此之多的利益,依然不能使美国政府餍足。所以,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多次以贸易战大棒相威胁,妄图使世界屈服于其贸易霸凌主义,以维护美国绝对的世界霸主地位。所谓贸易逆差“不合理”也好,知识产权被侵犯也好,不过是要寻找一个口实而已。

  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不但不能达到其目的,反而只能令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再次陷入危机。就在7月6日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战这一天,一艘名为“飞马峰”号的散货船吸引了多国媒体的关注。为了赶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生效之前赶到中国港口,满载着美国大豆的“飞马峰”号在海上一路开足马力,拼命冲刺,几成笑柄,成为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危害世界贸易的一个生动写照。

  国际社会屡次警告美国,打贸易战不可能解决当前美国的贸易逆差,反而将伤及美国经济,祸害世界经济复苏。例如,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就警告,由于全球供应链的复杂性,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计划将迫使美国半导体公司为他们自己的产品支付关税。牛津经济咨询社指出,目前加征的关税仅影响10%的中国出口美国产品,但却影响30%的美国出口中国产品。美国评级公司穆迪预测,如果出现美国对所有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25%关税的最坏局面,商品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冲击美国家庭收支,美国经济会陷入衰退。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评估称,美国同其他国家的全面贸易战将意味着30%-60%区间的关税税率,它会导致贸易大幅缩减,降幅可能达到70%,美国GDP或将减少2%-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直言,目前笼罩世界经济最黑暗的“乌云”,就是有人意图动摇最近几十年调节贸易关系的机制,这将“终结现有的资本、服务和商品流通规则”。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与美国政府动辄挥舞贸易战大棒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就在美国正式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之前,中国宣布对原产于印度、韩国、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和老挝的2323个税目商品的降税举措,其中大豆等产品将实行零关税。今年4月以来,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网站上,每隔几天就能看到中国对某些进口产品降低关税的消息。面对美方无理加剧中美经贸摩擦,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坚决作出对等反击。同时,中国再度重申,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产权保护,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反对单边主义的一贯立场主张和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面对美国贸易霸凌主义坚决维护自身利益和世界利益的坚定决心。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世界经济的大海也不可能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中。顺应潮流,携手共进,才是正道。单方面企图以贸易霸凌主义独步天下,只会寸步难行,四处碰壁。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