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知中国·哥斯达黎加行”活动隆重开幕

2018-07-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圣何塞7月5日电(记者许雷)“感知中国·哥斯达黎加行”活动5日在首都圣何塞的国家剧院隆重开幕,哥政要等各界代表和在哥华侨华人代表、各国驻哥外交使节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包括“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中哥情”文艺晚会等内容。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中哥虽远隔重洋,但两国友谊源远流长。2007年中哥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我们愿同哥方携手努力,不断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说,中哥建交11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有力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在新起点上,中哥关系面临重要机遇和广阔空间。

  开幕式后,哥斯达黎加文化部副部长丹尼斯·波尔图格斯与哥外交部、科技部、公安部等政府部门代表,以及立法大会议员、最高法院大法官等嘉宾一起参观了中国脱贫成就展。展览通过数十幅鲜活生动的图片、10集视频短片《追寻美好生活》以及翔实的文字资料,讲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展示中国扶贫工作成就,介绍全球减贫的中国方案。

  嘉宾们还共同观看了“中哥情”文艺晚会,近800名观众一起欣赏了精彩的中国民族歌舞,哥斯达黎加当地艺术家也同台献艺。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刘晓峰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在自身脱贫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哥斯达黎加提供了无私帮助。中国政府援建了国家体育场、国家警察学院并援赠了警车、飞机、医疗设备等物资。中国港湾公司在建的32号公路改扩建项目将极大改善圣何塞至加勒比地区物流大动脉的人员和货物通行能力。即将实施的援哥城市供水项目将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卡尼亚斯地区的用水难题。这些项目都实实在在地惠及哥斯达黎加国计民生发展,是中国政府为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哥斯达黎加采取的具体举措。

  哥斯达黎加华人华侨华裔协会会长翁翠玉对记者说,文化交流是最容易被两国人民接受的交流形式,通过交流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华侨华人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更好地提升中国的海外形象。

  在圣何塞留学的尼加拉瓜大学生吉米·埃尔南德斯说,中国脱贫成就展让他深有感触,他认为这些脱贫经验对于中美洲国家改善民众生活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感知中国·哥斯达黎加行”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牵头组织的“感知中国·中北美洲行”的重要一环。此前,“感知中国·巴拿马行”成功举行,接下来“感知中国”还将在墨西哥、古巴等国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感知中国”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打造的国家形象推广品牌项目,自1999年以来已先后在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举办。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8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