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养老服务业人才荒

2018-07-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强国密码】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老年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当前,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全国老年人口正以年均千万人的规模快速增长,养老与家庭服务社会需求日益旺盛。

  然而,当前我国的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不足、行业缺乏高素质专业人才,已严重制约我国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有数据显示,未来养老专业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千万人,对高素质、高技能养老人员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尽快补上养老服务业人才缺口已迫在眉睫。

警惕养老服务业人才荒

6月24日,江西赣州市三康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人员在为老人们分发水果。新华社发

  1.养老服务人才面临多重困境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郭奶奶,今年已经有85岁了。她腿脚不便,平时都是靠着轮椅出行。郭奶奶的儿子师先生告诉记者,照顾老人,里面有很多门道,有时候真的离不开专业人员的看护,“但对我来说,最棘手的问题在于很难为老人找到合适的专业护理人员”。

警惕养老服务业人才荒

第七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现场,一款理疗设备吸引了老年观众的关注。新华社发

  师先生的烦恼,代表了很多家庭的心声。对众多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失智老年人来说,有了专业人员的养护,他们的生活质量必然有所提升,其亲属的负担也能得到显著减轻。然而,记者采访发现,除了人才缺口较大以外,养老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还面临多重困境。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柳毅,日前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举行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赛项”的比赛。这位腼腆的男孩告诉记者,自己十分喜欢所选择的专业,下半年还要通过学校去澳大利亚的学校交换,学习更为先进的技术与知识,“我希望将来有一天可以去做养老服务方面的教育培训,为社会提供更多专业人才”。

  然而,踌躇满志的柳毅只是此类专业的“少数派”。实际上,更多此类专业的学生由于各种现实压力,毕业后往往会选择从事金融、互联网等行业的工作。“我们这行业目前所能拿到的平均薪酬偏低,而且工作强度很高,再加上和老人打交道也需要更多耐心,我有好多同学最终都没有在这条路坚持下来。”柳毅无奈地说。

  除此之外,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邹文开指出:“对养老服务业人才来说,还面临一大难题是学历普遍较低。但由于我国目前的职业教育体系只达到本科。导致很多人才无法进一步去深造,也无法学到更好的技术,无形中也就束缚了他们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多人被迫选择流向待遇更好、更能发挥价值的行业。”

  2.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记者随机查阅几家北京的养老院招聘信息发现,对于普通护士的招聘要求多为:中专及以上工作学历、有护士资格证书、尊老爱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然而在月薪待遇方面,多为3000元至4000元。

  有专家表示,由于目前我国养老与家庭服务人才补贴政策还不完善,相应工资标准也有待提高,这造成更多的养老服务业人才转去其他“来钱快”的行业。

  “近年来,我和我的团队主要负责为一线护理人员以及采用‘居家养老’模式的老人家属提供养护老人的最佳方案。”北京长者友善商贸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勇对此却有着不同看法,“事实上,好的护工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薪资也远远高于平均水平。无论从事哪种行业,人才都应该‘真金不怕火炼’。”

  “以北京为例,我们调研发现,很多真正需要养老服务的家庭,其家庭收入普遍较高,对护理人员自然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对护理人员来说,首先要找准定位。其次,有多大本事,就拿多大薪水。要时刻想着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只有你能力上去了,才更容易实现自己的价值。”高勇说。

  在北京一福寿山福海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一福寿山福海”),记者翻开这里的《服务员24小时工作流程》,上面这样写着:

  16时30分,晚餐前准备,清点老人在位情况,协助排便,酌情更换卫生用品,洗手,协助老人到餐桌就座,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17时,进餐护理,根据老人的需要酌情切碎食品、喂食,餐中巡视。

  17时30分,老人进餐结束,餐后整理、巡视,收拾、清洗餐具。

  ……

  一福寿山福海副院长李丹丹向记者介绍,目前全院有162名老人在此养老,一线护理人员有41名,“随着入住老人的增多,我们也持续加大招聘一线护理人员的力度。但有时候前来应聘的人员不符合要求,而且我院对不能胜任工作的人坚决不予录用,目前维持老人和护工的比例为4:1。”

  “比如每天我们都要随时更新入住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下班前,也会专门填写一份情况单,注明需要重点关注的老人以及要采取的养护措施。而不可否认的,由于护理人员普遍文化层次偏低,心理承受能力也差,因此,护理人员流动性相对比较大的问题一直困扰我们。”李丹丹说。

  3.人才培养尚需多方发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描绘了蓝图。

  与此同时,养老服务质量要求也逐步提高。2017年8月24日,民政部等部门印发《关于印发〈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通知》,从老年人自理能力、养老服务形式、服务、管理等四个维度,确定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养老服务标准陆续出台。

  有专家表示,尽管一系列国家政策的相继出台,为保障老年人权益作出了顶层设计和细致部署。但从长远来看,必须培养一大批较高层次、热心老年事业管理、对老年人群充满爱心并愿意为他们服务的专业人才,以适应我国快速走向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我国需要多少养老服务业人才?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福祉学院院长杨根来表示,参照国际上通行的3∶1标准推算,按照保守数字估算目前对护理员的需求在1200万人左右,然而当前养老机构中的养老服务人员总数与实际需求相去甚远。

  同时,现在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现状也不尽如人意。“由于各种原因,全国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在校生总数估计仅有数千人。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杨根来说。

  邹文开认为,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社会、学校等多方共同努力。“对学校来说,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提高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培养质量,从而造就一大批具备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最终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报考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对政府来说,也应该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对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院校予以支持,比如减免养老服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在全社会营造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氛围等。而对社会来说,应继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精准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进一步畅通基层护理人员的上升通道,明确其职业前景,给予相应的工资待遇。”

  令人欣慰的是,现在许多地方都已意识到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的重要性,加快了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步伐。江西省正在加快培养养老服务业人才,拟到2020年,基本建立以职业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的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培训一万名以上养老护理员。福建省则启动逐步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产业,并将引进台湾、香港等地区先进的养老服务理念、服务技术和先进人才,推动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

  杨根来建议,要不断加强学校与养老机构之间的合作,关心学生的职业发展。“很多用人单位过于强调必须有实践经验,把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和四五十岁的养老护理员等同使用,发挥不了他们的专业特长,在某种程度上也抹杀了他们的积极性。必须解决好他们所面对的各类问题,只要有伯乐和良好的环境,相信他们中会有不少人能成为养老服务业的‘千里马’。”

  (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 联合主办)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