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老龄化社会的人才储备迫在眉睫

2018-07-08 05: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才思广议】

  作者:任欢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长期照料、营养保健等养老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供的数据预计,2020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如何照顾好这些老年人,使他们能健康、幸福地生活,是摆在我国养老服务业面前的重大挑战。

  但是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业人才明显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从长远来看,要加快发展我国的养老服务业,必须尽快培养较高层次、对老年人群充满爱心并愿意为他们服务的专业人才,以适应我国快速走向老龄化社会的需要。

  解决养老服务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对政府来说,首先应加快推进养老行业规范化和职业化建设,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确保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整体素质提升。比如,应进一步完善养老与家庭服务业管理体制机制,明确政府职能,建立健全行业法规、行业标准,从而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还应完善养老服务业人才的薪酬补贴政策、行业指导性工资标准,提高养老服务业人才薪酬待遇,提升养老服务业人才的社会地位,从而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

  此外,应加大培训力度,对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院校给予优惠政策,提供财政培训补贴,甚至可减免养老服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学费。同时,还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有条件、有意愿的高校,建设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以点带面,促进行业人员整体素质和职业化水平提升。

  对学校和企业来说,应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特征就是实践性、应用性很强,这决定了必然要走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之路。相关养老产业的企业应自觉参与到高校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中,而高校也应主动与行业企业建立产教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人才培养规格与企业岗位要求密切对接。

  同时,有必要加强对相关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扶持,可通过设立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式,来吸引相关学科专业高层次人才,稳定并逐步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可以考虑将养老服务专业纳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而鼓励各大高校在相关领域扩大办学规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层次。

  我国的老年人是全世界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我们碰到的养老问题也是最为复杂的。要想解决我国所面临的养老问题,仅仅出台一些好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积极培养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人才,意味着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不仅要依靠市场经济这只“看不见的手”,更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