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争冠的心

2018-07-09 04:3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世界杯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在与东道主经历了一场残酷的点球大战之后,克罗地亚队拿到了最后一张通往四强的门票。在此之前,英格兰队2比0战胜瑞典队,如愿以偿地闯入四强。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争冠的心

  7月7日,英格兰队球员斯特林(上)与瑞典队守门员罗·奥尔森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在世界杯历史上,英格兰队共有三次晋级半决赛,上一次还是在1990年,再早的一次则要上溯到遥远的1966年,也就是在那次,英格兰队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捧起世界杯的奖杯。

  自1990年后,英格兰队参加的6届世界杯,可谓成绩惨淡,既对不起现代足球发源地这一称号,也与在世界范围内有着拥趸无数的国内职业联赛极不相称。比如,1994年他们未能进入决赛阶段;2014年小组赛即被淘汰;1998年和2010年止步16强;2002年和2006年连续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失利。

  近30年来,英格兰并不缺少足球巨星,从莱因克尔、加斯科因、瓦德尔到贝克汉姆、欧文,都曾成为他们的足球代表人物。而近年来,该队似乎开始进入“无星”时代,这次来到俄罗斯的这支队伍当中,只有5人参加过上届世界杯,更没有人拥有在世界杯进球的经历。就连24岁的热刺前锋凯恩当选为队长后,其是否具备领袖气质都受到各方质疑。

  然而,正是这些队员,却让主教练索斯盖特如获至宝:“我的队员大部分都曾在英冠联赛或更低级别的联赛踢过,这些经历对他们十分重要。”

  并不被看好的英格兰队低调出征。小组赛凯恩接连攻进5球,力保球队两战两胜小组出线。第三场对阵比利时,他们进行大面积轮换,最终一球小负但成功避开了强队集中的“死亡半区”。八分之一决赛,他们又打破“逢点球必败”的宿命,收获本队在世界杯史上首次点球决胜负的胜利,击败哥伦比亚队进入八强。

  这场胜利极大地鼓舞了索斯盖特,他立刻变得豪情万丈:“小伙子们,已经到了我们创造历史的时刻。”

  四分之一决赛,英格兰队遇到瑞典队。果然,英格兰队没有让远道而来的球迷失望。面对防守顽强的瑞典队,没有了包袱的英格兰队踢得更为放松。即使斯特林一如既往地踢起了他的快乐足球,即使当家射手凯恩本场比赛遭遇对手严防死守,但依然有马奎尔与阿里在门前两次抢点头球破门;皮克福德也延续了上一场点球大战的神勇表现,终于让英格兰门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扬眉吐气。本场比赛,瑞典队并不缺乏破门得分的机会,他们共有3脚射门攻入球门范围内,且均是改写比分的绝佳机会,却都被皮克福德拒之门外。

  “It‘s coming home, It’s coming home。”比赛结束后,全场的英格兰球迷兴奋地唱起了这首《Football Coming Home》。这当然不是球迷希望自己的球队早些回家,而是寄寓着球迷们的情感,他们希望足球能够回到它起源的地方,也希望世界杯能回到英格兰。这首带摇滚风格的歌曲创作于1996年,那一年英格兰成为欧洲杯的东道主,作为现代足球的鼻祖,他们创作了这样一首歌曲,意为足球“回家”了。

  《Football Coming Home》唱了22年,这一次英格兰队终于迎来了机会。半个世纪以来,他们距离大力神杯的距离从来没有如此之近,这一次,足球真的要回家了吗?不过英格兰人首先要闯过半决赛这一关,对手将是克罗地亚队。

  克罗地亚队是在淘汰了东道主俄罗斯队后闯进的四强。此前,他们在世界杯的征途上曾两次遭遇东道主,1998年的黄金一代在半决赛中被当时的东道主法国队拦在了决赛门外。2014年小组赛,他们不敌东道主巴西队未能晋级。本次,再次面对东道主,他们的努力没有付之东流。

  在与俄罗斯队的对阵中,两队在120分钟时间里不分上下,切里舍夫为俄罗斯队率先打破僵局,随后克罗地亚队将比分追平,下半场两队无法取得进球只能进入加时赛。加时赛里克罗地亚队率先取得领先,但俄罗斯队在终场前5分钟又追平了比分,只能进入点球大战。12码处的对决,克罗地亚队笑到了最后,他们以总比分6比5击败俄罗斯队进入四强。

  进入淘汰赛后接连两场比赛都通过点球大战取得胜利,一方面可以认作是运气使然,另一方面也说明该队队员有着无比强大的抗压能力。时隔20年克罗地亚队再次闯入四强,接下来他们要面对的是28年后重返四强的英格兰队。在展望下一场比赛时,队长莫德里奇并不掩饰自己的梦想,他表示:“时隔20年,我们终于再一次进入了半决赛。希望我们能够比1998年时走得更远。”

  六天连续两场120分钟的激战或许已让他们疲惫不堪,但这支充满信念的“格子军团”,或许还有着更大的能量。就连国际足联的官网也如此评价克罗地亚队:“如果一支球队在拥有华丽的脚下技术、强壮的身体条件外,还有钢铁般的意志,那么这支球队真就变得无敌了。”

  在足球场上,永远不要低估一颗争冠的心。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9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