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如何实现互促双赢

2018-07-0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丹阳 光明日报记者 刘江伟

  “过去我们常把环境保护和反贫困这两个概念割裂开,以至于发展的天平往往向一端倾斜,忽视了另一端。但反贫困的目标是什么?不只要实现增收,更要创造生态优美、物质丰富的美好生活。”7月7日晚,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现场,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和反贫困是有机统一的,是发展过程中综合性的目标追求。

  “哥斯达黎加现在植被覆盖率为97%,然而在20世纪却只有50%多。这主要归功于政府在1997年对国家公园体系进行了明确规划,每年种植大量树木。如今,森林覆盖率的增长,既调节了气候,增加了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吸引来大量游客,带动了产业转型和市民致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任格雷塞尔·阿奎拉用哥斯达黎加生态脱贫的例子,佐证了生态建设对减贫的促进作用。

  “中国乡村从不缺少洁净的空气和独特的人文风光,这些生态文明资源、人文社会资源,使贫困地区在生态文明的战略转型中具备了后发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建议:“乡村基层干部要改变过去工业化时代的扶贫思路,立足本地的生态环境和文化特色,探索资产变资源、资源变资本的方式,例如开展农旅结合、全域旅游,用生态宜居助推乡村振兴。”

  生态资源为脱贫提供机会,生态产业则为脱贫提供支撑。

  “相对来说,贫困地区具有生态优势,但同时生态系统又很脆弱,生态破坏与贫穷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达到脱贫的效果,最重要的是要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生态产业为扶贫做支撑。

  怎么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潘家华认为,找准产业,往往可以实现生态治理与经济增收的双赢,“贵州毕节市属于喀斯特地貌,裸露荒地很多,他们通过种植铁皮石斛,既修复了生态,也获取了生态产品。这就是生态产业带来的价值”。

  字节跳动党委书记、副总裁,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给出了另一个思路:“先发展生态农业,再把大家对优质农产品的关注,拓展到对乡村旅游、乡村文化的关注上,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例如贵州一些贫困地区茶产业是很好的生态产业,我们可以推出‘山货上头条-黔茶’项目,利用新媒体渠道和大数据技术,精准匹配需求,并开展品牌策划、内容营销和线下文化活动,发扬黔茶产业和黔茶文化,帮助农民脱贫。”

  高峰会上,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慈善总会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推进四项战略合作,共同开展公益扶贫活动。字节跳动将结合自身企业优势,以科技赋能“教育扶贫”“信息扶贫”,发挥贵州本地的非遗、山货等特色,探索出一条人工智能推动下的精准扶贫之路。

  开展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都关乎国计民生,不仅要发挥政府的主体作用,更需要发挥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群体的作用,实现主体多元化,形成合力。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吴大华呼吁:“生态文明建设与反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需要政府政策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社会力量落实行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9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