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会专家热议贵州铜仁梵净山成功申遗:守护生物多样性之美

2018-07-0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观点精粹】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周梦爽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丹阳

  “实至名归,众心所向!”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贵州铜仁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热议的话题。

  年会开幕前5天,梵净山被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是中国第53项世界遗产,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数量至此达到13项,超过了美国和澳大利亚,居世界第一。

  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认为,梵净山是珍稀濒危动植物珍贵的栖息地,古老孑遗植物的避难所,特有动植物分化发育的重要场所,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在地球上的唯一栖息地,水青冈林在亚洲重要的保护地,符合世界遗产第十条标准,理应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新成员。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梵净山成功申遗,是国际社会对梵净山自然遗产价值和保护管理工作的认可,是对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贡献,是我国着力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取得明显成效的缩影,是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成果。

  “梵净山的申遗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生物多样性之美。”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周江长期在梵净山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他告诉记者,梵净山方圆7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保留着自全新世和第四纪冰期以来的重要生态过程,有着明显的植被垂直光谱和完整的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繁衍着野生植物和动物7154种。有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植物49种、动物35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7种、动物38种,是亚热带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栖息地。

  在调查中,周江惊喜地发现,梵净山还有一个云豹繁殖种群。他说,云豹是自然界中的顶级捕食者,不仅印证了梵净山具有原真自然环境,也对维持梵净山的健康生态系统具有深刻意义。

  梵净山申遗成功,令人振奋,也带来很多启发。论坛年会专门举办了“心灵环保·世界和谐——2018中国梵净山生态文明与佛教文化”主题论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等多个论坛,梵净山申遗成功、生物多样性等话题引起与会嘉宾讨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华代表朱春全说,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希望全社会继续参与和支持、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

  “要提高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意义的认识,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贵州大学副校长张覃希望政府、企业、高校和市场共同努力,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合力,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更大成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表示,要加强对公民的环境教育,要在大学生、青年中提倡绿色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提高人们爱护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性。他说:“只有这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才能扎根于各级干部和群众的心中。”

  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表示:“我们将以梵净山成功申遗为新起点,严格履行《世界遗产公约》,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加强自然遗产地保护的法治、资金、人才和体制机制建设,持续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人类珍贵的世界遗产,为维护全球自然资源多样性,推动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9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