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贸易战错误做法损人害己

2018-07-0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意大利各大行业协会和媒体认为

美国贸易战错误做法损人害己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美国政府近来采取的一系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引起意大利各大行业协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特别是美国于7月6日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意大利农业联合会等均认为美国将为这一错误决定付出高昂代价,美国经济发展将面临重大风险。同时,上述意大利行业协会还纷纷表达了担忧和不满情绪,认为美国政府罔顾国内国际反对意见,一意孤行采取贸易战举措,不仅公然违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更将严重冲击现有全球贸易秩序,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安德烈·蒙塔尼诺近期多次批评美国政府的错误关税政策。蒙塔尼诺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成员,并曾在欧盟委员会工作多年。他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美国国内的企业家团体对美国政府采取惩罚性关税措施表达了强烈的不满情绪,但美国政府仍决定以保护“国家安全”的名义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显然是希望通过“国家安全”这一借口博得民众支持。蒙塔尼诺认为,美国政府的相关贸易诉求应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加以解决,但美国政府采取的对策办法恰恰与此相反,即单方面采取加征关税措施,这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反而将不可避免地引起别国反制措施升级,并将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蒙塔尼诺认为,美国采取的加征关税的做法体现出其决策者的短视和缺乏长远战略规划,只关注可能存在的短期优势而忽略中长期风险,这最终只会使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显著提升。

  此外,蒙塔尼诺领导的工业家联合会经济研究中心近期针对美国加征关税对意大利经济发展可能造成的恶劣影响进行了系统评估。评估报告显示,在美国和欧盟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意大利产品的出口成本将会明显上升。同时,高度的不确定性将对金融市场和世界贸易带来严重负面影响,造成难以评估的损失。如果美国政府不断扩大加征关税的欧盟产品清单,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这为本来就复苏缓慢的意大利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

  意大利农业联合会主席马西米利亚诺·姜桑迪同样对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表示忧虑。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美经贸摩擦)仅仅刚刚开始,特朗普近期的表态预示着双方之间的摩擦大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正常的世界贸易秩序将受到严重影响,可能导致产品价格的不断上升。世界范围内加征关税和报复措施的不断升级将为农业食品产业带来巨大损失。”

  《华尔街日报》意大利版则引述经济学家分析称,无论如何实施加征关税措施,都将不可避免地增加交易成本,减缓贸易总量提升,并将对其他领域造成难以估算的负面影响。贸易摩擦可能进一步升级的不确定性将严重危害企业信心,降低生产力和竞争力,制约全球经济复苏。

  (光明日报罗马7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9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