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创中国—中东欧合作新篇章

2018-07-1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海舟(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

  7月8日当地时间下午4时许,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对保加利亚的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乘专机离开索非亚。

  这次访问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李克强总理首访欧洲之行的首站,也是中国总理时隔18年再次到访美丽的“玫瑰之国”。从5日至8日为期4天的访问里,这个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中东欧国家掀起中国魅力狂潮。打开电视,翻开报纸,浏览网站,都是关于访问和“16+1”领导人会晤的消息,专家学者点评剖析,街头巷尾百姓热议,保加利亚和保加利亚人民衷心欢迎中国总理的到来,同时也高度关注这次访问、这次会议将取得哪些成果,实现怎样的目标?在即将迈入第70个年头之际,中保关系将如何发展?在访问圆满结束时,一切期待都有了答案。

  访问保加利亚期间,李克强总理同博里索夫总理举行会谈、见证双方合作文件签署、共见记者,同拉德夫总统举行会见。出席“16+1合作”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商未来合作、见证合作文件签署、会见记者,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八届经贸论坛、地方合作成果展和农业示范区揭牌仪式。李克强还同与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见。这期间,经贸、科技、农业、质检、金融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建立“16+1”全球伙伴中心的提议,发出了“16+1”领导人共同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坚定声音。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金融、教育、文化、质检等合作协议的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示范区的揭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的发表,这一项项实打实的成果,实现了为“16+1合作”深化注入新动力的目标,呼应了中东欧国家对此次访问和会晤的期待,真诚地回应了欧洲一些质疑的声音,也掷地有声地就开放与封闭、单边与多边这些当前困扰国际关系未来发展的选择题作出明确回答。李克强在总结此访时指出,7年来,“16+1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此次索非亚会晤让中国-中东欧合作有了一个新的起点。

  访问终有结束之时,但合作的步伐不会停歇。正如李克强总理访前在保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述,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就一定能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世界开放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0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