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足球新旧势力的嬗变

2018-07-10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世界杯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经过20多天、60场比赛的较量,参加世界杯的32支劲旅目前仅剩法国队、比利时队、英格兰队、克罗地亚队留在了赛场。六天之后,本届世界杯的座次将全部排定。

  虽然比赛只剩下最后的4场,但它将直接决定本届世界杯的最终座次,因此,这4场比赛堪称世界杯上分量最重、最引人关注的比赛,全世界的球迷们都在翘首以盼,各种预测和展望也随之展开。这里,我们一起来看看接下来的比赛将会有哪些看点和热点。

  新王崛起?旧主登顶?

  四强中,法国队与英格兰队都曾夺得过世界杯冠军,并分守上、下半区,他们的半决赛对手分别是比利时队和克罗地亚队,而后两支队伍则从未在世界杯上获得过冠军,如果比利时队与克罗地亚队能在半决赛中双双取胜,则世界杯注定会产生第九支冠军球队。

世界足球新旧势力的嬗变

7月6日,巴西队球员法格纳(右)与比利时队球员埃·阿扎尔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

  世界杯史上最近的新科冠军诞生于2010年,当时巨星云集的西班牙队成为第八支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回想起来,本届最后的四强与8年前有诸多相似之处:那次,西班牙队与荷兰队会师最终决赛,他们在此前都从未获得过冠军,但他们分别在半决赛中淘汰了前世界杯冠军德国队与乌拉圭队。如今比利时队与克罗地亚队将分别挑战前世界冠军,历史是写入轮回篇章还是翻开崭新一页,或许在两场半决赛后便可觅得答案。

  比利时队要想进入决赛,前提是先迈过法国这一关。世界杯赛开幕前,德国队、巴西队、西班牙队、法国队被球迷和媒体普遍公认为实力最强的四支队伍,如今,只剩下法国队一支,他们也成为当仁不让的头号热门。半决赛中,法国队将对阵士气正盛的比利时队,这或许是本届杯赛中最具天赋的较量。

  法国队是所有32强中身价最高的球队,23名球员的总身价超过了10亿欧元,其中最贵的姆巴佩身价1.22亿欧元。而比利时队23名球员的总身价达到7.7亿欧元,最贵的德布劳内身价高达1.53亿欧元。仅从两队队员的身价来看,这场比赛完全称得上是巅峰对决。

  为重返世界杯半决赛,克罗地亚队等待了足足20年。而其对手英格兰队等待的时间更久,他们上一次杀入四强已是28年前了。而且两支球队上一次均被挡在了决赛之外。

  1998年的法兰西之夏,以博班、苏克为代表的克罗地亚队一鸣惊人,历史性杀入四强。半决赛中,一度领先的格子军团最终被东道主逆转,只得目送对手登上世界之巅。20年后的今天,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率领球队再次站在了书写历史的当口,这一次克罗地亚人期待着不一样的结局。

  英格兰队能进入四强,表面上看凭借的是对定位球的出色运用以及签位优势,但不可否认,他们已一扫多年来在世界杯上连续失利的阴霾,复制1966年的辉煌已成为他们的最大梦想。

  新人当立?老将当道?

  随着多支队伍被淘汰,一大批昔日的足坛巨星也告别了本届世界杯,C罗、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

  这也成了俄罗斯赛场的另一大特点,当平均年龄为26.1岁的法国队、英格兰队在比赛中势如破竹般前行时,平均年龄达到29.3岁的阿根廷队、28.4岁的葡萄牙队、28.2岁的西班牙队、28.2岁的乌拉圭队却步履维艰,而29.9岁的哥斯达黎加队、28.4岁的波兰队、29.1岁的埃及队甚至都很难拼得一胜。

  再看看打入四强的队伍,俨然已经成了年轻人的舞台。法国队、英格兰队中的年轻小将们正成为这届世界杯的新主角,这些90后甚至95后的小将们在各自的队中都挑起了大梁。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队19岁的姆巴佩被视为下一代球王的最佳人选。在经历了对阿根廷队的高光、对乌拉圭队的平淡后,半决赛的舞台是否能够成就姆巴佩?世界杯会不会成为这位19岁法国天才踏上球王之路的开端?答案都即将揭晓。

  另一支年轻的队伍则是英格兰队,他们没有大牌球星,没有成名主帅,能进入四强,除了赛程有利,关键还是将帅都很年轻,队员场上能跑能抢,全队没有心理包袱,能充分发挥正常水平。

  相比之下,比利时队和克罗地亚队,队中担当核心的基本上都是早已成名的老队员。比利时队这批队员是名副其实的黄金一代,阿扎尔、德布劳内、卢卡库等早就在英超建功立业,但在国家队层面,他们还没有在大赛中获得过冠军。同样,克罗地亚队这批队员也是新黄金一代,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奇实力超群,他们希望像前辈苏克、博班那样创造自己的传奇。

  还有一位新人不能不说,那就是英格兰队的凯恩,这位不满25岁的伦敦小伙,目前已打进6球,在射手榜上处于领先位置。接下来,每支球队都只剩下两场比赛,处在凯恩身后的是比利时队卢卡库(4球)和法国队姆巴佩、格里兹曼(均为3球),他们能否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反超,争夺本届世界杯的金靴奖,而凯恩能否追平或者打破罗纳尔多在2002年打入8球的纪录,也更值得我们期待。

  过去十年间,梅西与C罗包揽了国际足联的全部十座金球奖,两人各取其半平分秋色。在两位足坛巨星接连离开世界杯赛场后,或许今年的金球奖即将迎来它的新主人。

  无论如何,在本届世界杯上,包括姆巴佩、凯恩在内的一群年轻人们正在用自己的表现证明着一个新时代的开端,新的世界足球格局也将随之诞生。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0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