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左右江革命老区:践行“两山理论” 实现老区振兴

2018-07-11 04: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黄冬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左右江革命老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山川秀丽,物产丰饶,自然资源禀赋独具。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必须深刻领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更新理念、提高认识,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培育老区新经济增长极。

  绿水青山好禀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高度、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视野出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形成了系统性的生态文明建设理论。

  地处云贵高原东南缘的左右江地区,是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以百色地区为中心,包括左江流域和右江流域。百色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如今已成为中国“西电东送”的基地和广西主要黄金产地之一,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右江河谷是全国著名的亚热带水果基地、南菜北运基地和“芒果之乡”。左江流域的崇左地区与越南接壤,有铁路、公路与越南相通,沿边近海连东盟,是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明确了2015年至2025年间,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城乡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发展规划。近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颁布,对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左右江革命老区水接云贵,山连越南,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如能把握“两山理论”,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定能让绿色发展持续释放出生态红利,进而培育出革命老区的新经济增长极。

  做好特色新文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应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先导,以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为抓手,充分利用左右江革命老区独特优势,着力培育蓝色、绿色、黄色和红色新经济增长极:

  其一,打造蓝色临港低碳极。对接北部湾港口临港工业区,发展和延伸临港深加工产业和产业链建设,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打造进出口自由贸易、临港产业物流双通道。

  其二,打造绿色农业及跨国旅游极。利用左右江地区森林资源和水力资源等独特优势,深度开发亚热带特色农业,打造甘蔗产业深加工区,整合的农业资源逐步让绿色农业及东盟跨国旅游成为绿色支柱产业。进一步提升品牌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等提升绿色支柱产业的经济贡献度。

  其三,打造黄色环保循环极。积极融入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战略,利用矿产资源搞好循环经济和开发利用好一次能源的清洁化,为环保和循环经济做贡献。建议科学谋划和提升产业结构、强化生态建设、注重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突出碳金融和碳汇等重要创新工具的生态补偿,持续不断打造广西产业强镇,着力建设活力老区、美丽老区、幸福老区、文化老区,着重全面建设发展左右江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其四,打造红色传承极。以百色地区为中心,建立面向国内和国际的红色旅游品牌,与首府南宁直通,与东盟直通。持续打造红色革命引擎,以红色旅游带动老区的扶贫和脱贫。

  盘活产业谋发展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左右江革命老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循环发展,实现振兴一方、永续发展:

  培育有机农业。以农业清洁生产、有机物综合利用为核心,构建有机生态农业体系。着力开发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建成一批有规模上档次有品牌的有机食品基地、绿色食品基地、无公害食品基地和农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培育环保工业。规划建设一批生态产业园,加快培育、引进和发展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建设提高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的新项目,以电力、化工、建材和食品加工为重点进行循环经济技术改造,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培育和催生一批循环经济重点企业和示范项目,推动区内各工业园区按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模式运行。

  壮大碳汇产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地应大力加强速丰林和珍稀树木产业基地建设,努力扩大经济林规模。打造植物园、珍稀树木观光园、休闲疗养园、种植观光园、珍稀植物种植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全区树木碳汇产业发展。

  培育产业强镇。克服大城市病,以强镇建设分流大城市、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建议以强镇规划和建设建立生态环境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环境治理制度和生态修复制度,并狠抓各项制度贯彻落实。

  倡导低碳消费。做好公益宣传,让每个人都节能、节电、节油、节气、节约资源,减少垃圾。号召公交低排出行、低污染,绿色生态旅游景区,应禁止机动车进入,以电瓶车代替,以减少碳排放。

  打造美丽乡村。把生态文明融入乡村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合理开发、科学发展,彰显自然山水之美、乡村形态之美,努力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

  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左右江革命老区更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1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