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境游务必要提高风险意识

2018-07-1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言虎(新京报评论员)

  据报道,泰国当地时间7月5日,两艘载有127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截至7月10日,确认遇难游客人数已经增加至45人。根据泰国旅游局官方消息,这一事故被初步认定为由泰国南部的暴风雨和恶劣天气情况造成,不过目前,有关当局还在对事故的起因进行彻底调查。

  对这次伤亡惨烈的旅游安全事故,泰方表示“伤亡之大出人意料”。但承受巨大痛苦的,却是中国公民。这次遇难、失踪的游客中,有儿童,有普通的上班族,有刚生了宝宝的妈妈。翻船背后,连接着一个个悲痛欲绝的家庭。

  从各方表态看,这次的事故,自然灾害是重要原因。但作为一次严重的出境游事故,我们仍有必要重申出境游的风险防范问题,毕竟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

  近些年,随着旅游消费升级的到来,以及国门的进一步打开,出境游渐成风潮。2017年,中国出境游人数达1.29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了4580多万人次,年均增长达9.17%,出境游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尤其是,随着品质出游与个性出游渐被推崇,自由行成为一种重要的旅行方式。但自由行由于缺乏专业有效的统一组织,在人身保险、预警提示、风险管理方面不时欠奉,屡次给游客带来人身安全风险。当然,这并不是说跟团游就一定安全。

  中国领事网的数据就显示,2017年,各类旅游活动安全事故导致182名中国公民意外身亡,其中,在泰国参加旅游项目身亡的中国游客达到64人之多,而这其中,仅在泰国南部溺水身亡的中国游客就有47人。

  这些数据说明,尽管很多中国游客有能力出去看看国外的风景,但相应的风险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并没有同步培育起来。不少人在出境游之前,对目的地的风土人情、气候卫生、社会治安没有一个通盘了解,因此,无法做好相应的风险预判与权利维护预案,将自己置于风险之中。

  凡此种种都说明,一次安全有趣的出境游,除了有足够的预算,还应有成熟的出游心态与风险预判。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近些年出境游越发流行。可以预见,未来还将有更多人走出国门,体验域外风情。这对出境游所必需的规则与技能训练提出更高要求。就在这次泰国翻船事故之后,文化和旅游部9日在官网发布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海外自助游注意安全,包括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和社会治安情况,提前评估旅行风险;理性选择项目,注意涉水安全;购买旅游意外险,合理合法维权等。在出境游事故多发的当下,这样的提示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当然,如何将这样的风险管理意识真正传达到每一个游客心里,相关部门也要探索更行之有效的手段。

  无论如何,安全地走出国门,平安地落地祖国,这是每一个游客的基本诉求。或许,熟练掌握一套“出境游指南”再出国门,是每一个有出境游需求游客的务实做法。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1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