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格子军团”又回来了

2018-07-1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场外世界杯】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克罗地亚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东道主俄罗斯队,成功晋级四强。

  克罗地亚1991年脱离南斯拉夫独立,才有了正式的国家队。克罗地亚独立后也继承了南斯拉夫足球队的很多出色猛将,最知名的有苏加、波锡和普辛尼基等,而克足球队的国际赛成绩亦可圈可点,国家队首次参加欧洲足球锦标赛就晋级八强,引起国际足球界的关注。

  1998年,克获得世界杯季军,但自此克罗地亚足球似乎就走入了低谷,几乎每一次大赛都在小组赛出局。21世纪以来,克罗地亚足球队中多了许多球星,使其战斗力大大提升,如莫德里奇、曼祖基奇、瑞克提奇、奥利奇等。可惜的是,克罗地亚足球队依然未能在国际赛场获得好成绩。

克罗地亚“格子军团”又回来了

格子军团再度崛起。卢重光画

  此次世界杯,克罗地亚被分在被大家称为“死亡之组”的D组,但克罗地亚在小组赛中的成绩出乎意料的好。在首战以2比0击败了尼日利亚队后,第二场比赛更是爆出大冷门,以3比0大胜豪门阿根廷。尽管面对梅西这样优秀的球员,但克罗地亚队积极打防守反击,利用有效的组织和快速进攻多次攻破阿根廷球门,被称为此次世界杯最早爆出的冷门。虽然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前,克罗地亚已经确定出线,克主教练也放出风来要轮休一半主力队员。在大家纷纷预测克罗地亚要“放水”的情况下,却不料克罗地亚与冰岛的比赛还是非常精彩,最终以2比1结束比赛。

  随着再次击败北欧劲旅丹麦队之后,克罗地亚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迎战本届世界杯的另一匹大黑马——俄罗斯队。最终,克罗地亚以总比分6:5战胜俄罗斯,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由于克罗地亚的国旗由红白格子组成,克罗地亚队也被称为“格子军团”。此次世界杯,很多足球评论员都惊呼“格子军团又回来了”,而且很有可能取得二十年来最好的成绩。

  足球比赛的结果往往在一瞬间就会改变,不管是球员还是观众都会体会到悲喜两重天的巨大变化,当然这也是足球比赛的魅力所在。不过克罗地亚队此次能取得好成绩,“偶然”和“运气”背后,与球队本身的训练是有很大关系的。

  克罗地亚国家队的球员平时既有在皇马、国米等豪门效力的摩德里奇、科瓦契奇这样的球员,也有在佛罗伦萨、热那亚这样的不是那么一线球队俱乐部踢球的,但更多的则是在克罗地亚国内俱乐部踢球。值得一提的是,一方面,在豪门踢球的球员回国在与其他国家队球员进行训练时,会互相交流足球经验,特别是那些强队的特点和弱点。另一方面,由于大多数克罗地亚国家队球员都在本国踢球,所以他们平时有更多的机会互相合作,很重要的是进行配合性练习。在球场上,很多观众会发现克罗地亚球员会向后方或者侧后方突然停球或传球,这就是球员长时间磨合和熟悉所带来的默契配合。所以,克罗地亚队虽然不像很多强队那样“群星闪耀”,但由于球队内部组织有效、配合有序,在进行进攻时,前锋之间能“心领神会”,制造了很多机会,而在防守时,球员又能互相配合跑位,所以才能防住强队的进攻。

  除了内部配合,克罗地亚队的主教练坦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克罗地亚队内部的口号是“踢好每一场球”。面对弱队不掉以轻心,面对强队不害怕,打好防守反击。特别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冰岛之战,在普遍预测克罗地亚将踢“消极足球”的情况下,上场的球员却还是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这无疑对那些频频在后场倒脚而受到观众嘘声的球队上了一课。

  组织有效再加上认真的态度,就是这届世界杯“格子军团”能进入4强的奥秘。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格子军团”能走多远。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7月10日电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