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携手天然同盟军 打造命运共同体

2018-07-11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携手天然同盟军 打造命运共同体

——写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之际

作者:陈须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

  在10日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中阿关系画龙点睛,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进行顶层设计,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新的动力,发出全面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建设“一带一路”、协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

  当前,在中阿合作论坛机制的推动下,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化——传统友谊得到传承与发扬,经济合作开启新篇章,人文交流多姿多彩。此次会议更为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必将引领中阿关系迈向新高度。

  事实上,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合作已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也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生动写照。

  今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化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形成携手共进、共同发展新局面。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大文章。这一重要指导思想,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方方面面。

  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是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正因为如此,中国顺势而为,携手广大发展中国家集体崛起,谋求共同发展,合力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格局与秩序,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演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以正确的义利观、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为指导,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坚定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携手集体崛起,规划集体合作,坚持梦想相通,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务实合作,强化关系纽带,赋予时代活力,推动构建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开创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新局面。

  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始终强调,在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时,要树立正确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政治上要坚持正义、秉持公道、道义为先,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对那些对我国长期友好而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发展中国家,要更多地考虑到对方利益,开展合作时要注意多予少取,早予晚取,绝不搞损人利己,以邻为壑。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正确义利观已成为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工作的一面旗帜。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促进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举世共睹。

  以综合性框架打造与发展中国家全方位合作。2014年,中方提出构建中阿1+2+3合作格局,“1”是指以能源合作为主轴,“2”是指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3”是指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

  同年,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共同宣布中拉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中拉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的建议。“1”是指“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实现各自发展战略对接。“3”是指“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6”为“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

  2015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举办。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决心共同致力于做强和夯实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五大支柱”。中方推出旨在增强非洲自主发展能力,解决非洲人民迫切需要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把中非友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水平。

  中国还通过与南太平洋岛国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等,加强了同南太建交岛国整体合作;推动金砖国家等形成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各国人民大交流。

  以“一带一路”为纽带与平台。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和平发展、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为主题。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阿集体合作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众多阿拉伯国家都积极将各自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对接。

  与此同时,中方欢迎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同非方加强对接与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强中非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展现了广阔而美好的前景。

  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中方同拉美加强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

  中方倡议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为南太平洋岛国提供了重要机遇,推进了务实合作。

  以构建命运共同体为总目标。近年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共进,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中方与阿方携手努力,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进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中非双方坚持义利并举原则,寻找和扩大利益交集,共同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和拉美国家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铸就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造福人民。

  历史和事实证明,中国一直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同盟军和同行者。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十分珍视同中国的传统友谊和紧密合作关系,视中国为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展望未来,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将与时俱进,历久弥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1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