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多地大雨 防汛形势严峻

2018-07-1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11日上午,四川省绵阳市境内的涪江水位迅速上涨,危及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安全。面对险情,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紧急调集两列重载货物列车开上涪江大桥,每一列货车重量约四千吨,用“重车压梁”的方式,增强桥梁自重,抵御汹涌的洪水。据了解,在绵阳工务段,上一次采用重车压梁是20年前。

  7月8日开始,四川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全省大部普降中到大雨,部分地区降暴雨到大暴雨。四川及时响应,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努力,齐心协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水情屡破历史极值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11日白天到晚上,广元、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乐山7市大部及宜宾、自贡、内江3市西部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甘孜州北部和阿坝州西北部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雨,凉山州东北部有大雨到暴雨。

  四川省水文局预报,沱江三皇庙(二)站11日17时、涪江射洪站11日18时将分别出现50年一遇、15年一遇洪峰水位;嘉陵江亭子口水库11日20时入库洪峰流量26000立方米每秒,重现期达80年一遇。

  7月11日下午,德阳市防汛办发布的消息显示,7月7日20:00至11日15:00,德阳全市普降大暴雨,部分地区特大暴雨,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其中降雨量超过400毫米以上站点4个。辖区内主要江河普涨洪水,其中多个水文站出现历史极值。

  成都市防汛办发布的消息显示,7月10日20时到11日16时成都市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部分地方大暴雨,个别站点出现特大暴雨。成都市共计出现特大暴雨7站,大暴雨145站,暴雨136站。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截至11日14时,本次强降雨过程已有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宜宾、阿坝、甘孜共8个市(州)41个县(市、区)456个乡(镇、街道)48.87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48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45亿元。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1日上午,记者从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自当日10时起,启动全省II级防汛应急响应。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启动该级别应急响应。

  根据记录,自2005年四川建立防汛应急响应制度以来,四川还从未启动过I级防汛应急响应,II级也只有4次,分别在2010年、2011年、2012年和此次。“说明这次防汛形势的严峻程度是比较罕见的。”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后,全省电力调度、交通都要服从防洪调度。

  11日中午,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省防汛指挥中心,检查督导和现场调度全省防汛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尹力视频连线广元、绵阳、乐山等地防汛指挥中心,了解当地雨情水情和地质灾害情况,检查督导防灾救灾减灾措施落实,对应对强降雨过程、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灾情就是动员令,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应对洪涝灾害。武警、消防、医生、护士、普通群众……成千上万人冲到一线,皮划艇、挖土机纷纷上阵,融汇起了防洪抢险的强大合力。

  来自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显示,7月10日16时至11日18时,全省各地共组织避让转移30499人,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3起,避免了507人可能的因灾伤亡。

  持续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11日16时,暴雨稍歇,四川省气象台把暴雨预警由此前的黄色降为蓝色。各条高速公路陆续恢复正常通行,但成渝、成绵、成绵复线、成自泸等高速部分路段因为塌方、积水、障碍物等原因依然处于管制中。成都机场也抓住时机抢运疏散滞留旅客。

  然而,雨情依然严峻:11日20时—12日20时,广元、绵阳、德阳三市和成都东部,遂宁、南充二市西部及乐山、雅安二市南部、凉山州东北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四川省10个市州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预警等级为黄色预警,成都、德阳、绵阳和广元部分区县发布了橙色预警。

  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特别发布旅游安全警示,提醒游客注意防范强降雨天气对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尹力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加强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以高度的责任感把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要加强对气象、汛情、灾情的监测、预警、预报,及时依法依规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按照预案周密组织推进各项工作;要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手段,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要基础设施的隐患排查和防守看护,一旦发生险情,提前组织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灾情出现后,全力保障道路和通信畅通,迅速、科学、高效开展抢险救援,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光明日报成都7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