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队露出冠军相

2018-07-1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世界杯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终场哨响,法国队主帅德尚开心得像个孩子,冲到场边,拥抱每一个大汗淋漓的队员,然后又招呼教练团队一起围着跳啊,叫啊。庆祝完了,他才捋了捋银发,朝对手教练席走去……

  这场比赛,称得上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依靠乌姆蒂蒂下半场的一个头球,法国队笑到了最后,他们以1比0淘汰了比利时队,时隔12年后再次杀进世界杯决赛。

  在这场群星璀璨的比赛中,法国队后卫乌姆蒂蒂的名气并不是最大的,但他决定了整场比赛的结果:第51分钟,格列兹曼开出角球,24岁的乌姆蒂蒂插上完成一个强有力的头球,赶在防守的费莱尼之前,为法国队敲开胜利之门。这也是整场比赛的唯一一个进球。

  法国队与比利时队的比赛被称为提前进行的决赛。两队一开场都摒弃了保守战术,以三后卫应战的比利时队一反上一场淘汰巴西队时的稳守反击,一开场就展开高位逼抢。比利时队在全场占据了控球优势,达到60%,但他们全场仅仅9次射门,远远少于法国队的19次射门。

  19岁的姆巴佩依然是场上法国队的焦点人物。他的速度给比利时队制造了不少麻烦。

  比利时队也不是没有机会,他们曾在前30分钟占据了比较大的优势,阿扎尔多次给法国人带来了巨大的麻烦。第15分钟,德布劳内妙传禁区内的阿扎尔,后者顺势一脚,略微偏出球门。比利时人上半场最好的机会出现在第21分钟,阿尔德弗雷尔德禁区内转身抽射,但被法国队门将洛里飞身扑出。

  下半场,德布劳内的后插上和费莱尼的头球都没有奏效。随着比赛结束,时隔32年重新闯进半决赛的比利时队再一次倒在四强赛上,但这已经是他们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这是法国队的胜利,更是主教练德尚的胜利。两年前在2016年欧锦赛决赛上,法国队0比1不敌葡萄牙队,丢掉了奖杯。德尚成了众矢之的。这名1998年率队赢得世界杯的铁血队长,那一刻成了舆论口中的罪臣。

  此后,法国足协将帅印留在他手里,德尚也变得更加固执己见,他果断放弃了多名国家队的绝对核心,许多欧锦赛的主力都被新人替换。面对球迷和媒体的质疑,德尚不为所动,甚至斩钉截铁地给出了回应。

  比利时队比两年前的葡萄牙队更加强大,甚至在前20分钟里,法国队大门就有被攻破的危险。“我们非常年轻,但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赛后德尚透露,他始终相信,胜利属于这支法国队,“而且,队员们有自己的品格。”也有人认为,这种品格,越来越接近1998年德尚担任队长的那支法国队。

  在连续带队闯入两届洲际大赛的决赛后,德尚已经成为法国足坛的第一人,成了队史第一位能连续跻身两项洲际大赛决赛的主帅。自从1998年本土夺冠至今,法国队已经先后3次打入世界杯决赛,超出了同期任何一支国家队。但在倔强的前队长心里,目前的法国队距离彻底的翻身,还有一场球。对于经历了20年沉浮的法国队而言,目前他们正处在崭新的黄金时代,这些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意气风发的年轻队员,距离世界杯的顶端也仅一步之遥。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2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