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维:《渭城曲》

2018-07-1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古诗今读】

  作者:王鼎钧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连日春风把柳枝染绿,拉长,早晨一阵细雨把高原的尘土压下去,这样的好气候好景色,旅行的人也要多住几天,你却要开始远行。

  我们来送你一程,心里想的却是挽留。你看这一丝一丝的雨水,滴进一粒一粒的尘土,长出一棵一棵的禾苗,做成一粥一饭。你看这些人,和你同饮一口井里的水,同吃一块田地里长出来的庄稼,几乎是同时长出这一身结实的肌肉,你看我,我看你,亲切,顺眼。我们端起酒杯,真心希望你喝下这杯酒以后,突然决定卸下行装,说一句“我不走了”。

  出门一步,条条大路。你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有老人,没有你的父母,有炊烟,没有你的食物,有学校,没有你的同学,有教堂,没有你的菩萨。来,端起酒杯,再敬你一杯酒,问你,在路的那一头,你得劳心劳力,花多少时间,才把那些人变成朋友?在那遥远的地方,你真能把沙漠变成沃土?飞花落絮,飘零无根,你为何去受那样的苦?嫁出去的女孩泼出去的水,走出去的男儿灌下去的酒!来,喝下这杯酒,回心转意不要走。

王维:《渭城曲》

插图:殷燕召

  一直揣想你为何舍弃这里的柳绿桃红,细雨轻尘。没奈何说走就走,身上有脚,门外有路,路上有辙,风里有花粉,天上有太阳,日落的地方有鸡声茅店。想到鞋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家靠屋顶,出门靠鞋子。你需要鞋子,河川一样的道路,独木舟一样的鞋子。这里有几双鞋子,家乡人送你的鞋子,看着你长大的人,和你一同长大的人,用眼光量你的脚,用手心贴着你的脚心,一针一线缝起来的鞋子。无论你走多远,这几双鞋在你身边张着口,说你的乡音。

  有人说,送人礼物,不要送鞋,鞋子造成离散。非也,鞋子只是在离散时保护你的脚。好好保护你的脚,脚在,故乡就在。不管走多远,别忘了写封信,带句话,做个梦。总要回来看看,家乡的井水是你的茶,家乡的五谷是你的饭,家乡的山丘是你的枕头,家乡的河流是你的血管,家乡的日月是你的钟表。你要走很远的路,以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身份,不同的心情,穿各式各样的鞋子。没人知道世上一共有多少种鞋子,你会有很多鞋子,穿破了的鞋子,穿厌了的鞋子,变了形不合脚的鞋子,受消费的欲望支配,买来不穿的鞋子。你在休闲时工作时运动时赴宴时穿不同的鞋子,你在冬天夏天热带温带穿不同的鞋子,你在落后地区和高度开发的地区穿不同的鞋子。有一天你回来,你脚上穿着今天送给你的鞋子,这些鞋子认识你回乡的路。

  好了!劝君更进一杯酒,大风大雨一抖擞。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3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