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贸组织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8-07-1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何农

  11日开始,世界贸易组织在位于日内瓦的总部对中国进行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在审议中,中国代表团将介绍过去两年中方的贸易政策和发展情况,回答世贸组织其他成员提出的问题。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团参加此次审议,并于11日进行了主旨发言,介绍了自上次审议以来,中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新进展、主要改革和对外开放措施,以及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的有关情况。

  王受文指出,2016年7月上次审议以来,中国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如连续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并将外商投资限制措施由原来的63条减少到48条。截至2017年年底,调减了900多个税目产品的税率,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2.4%,又在2018年5月和7月进一步下调了1695个税目产品的进口关税。其中,汽车整车最惠国税率从25%和20%降至15%,汽车零部件最惠国税率从最高25%降至6%。

  王受文表示,中国持续不断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在金融领域,中国银行业已经允许外资100%持股;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到了51%;到2021年,金融领域将允许外资100%持股,完全对外资开放。在制造业领域,中国取消了船舶、飞机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汽车行业已经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在2020年取消,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王受文说,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额年均增长13.5%,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倍。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年均增长16.7%,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7倍。2001年时,美资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额只有450亿美元,到2016年,其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了6000亿美元。2017年,在华外资企业在中国进出口总额中占到44.8%的份额。

  他说,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只有19亿美元,2017年已达到286亿美元。中国美国商会2018年白皮书显示,美国在华投资企业面临的最为挑战的问题中,知识产权仅排在第12位,已经不是他们经营中遇到的主要困难。

  王受文说,截至2018年4月,中国在世贸组织起诉案件17起,被诉案件41起。对每起被诉案件,中国尊重并认真执行裁决,作出了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调整,无一例被起诉方申请报复的情况。

  王受文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愿意重申,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与成员一起,共同承担时代责任,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好处。

  王受文表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呼吁世贸组织成员坚定捍卫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发展中国家特殊和差别待遇等多边贸易体制的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坚决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同时也强烈呼吁解决上诉机构成员补选所面临的僵局,解决单边主义行为对世贸组织的系统性威胁。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与多边贸易谈判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并列为世贸组织三大支柱。贸易政策审议机制通过定期监督和全面审查各成员贸易政策及实施情况,增强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敦促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承诺,切实承担义务和责任。根据世贸组织规则,所有成员均定期接受审议。按照目前规则,贸易额排名前四位的成员,即中国、美国、欧盟、日本每两年审议一次,排名其后的16个成员每4年审议一次,其他成员每6年一次。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接受6次审议,每年参与其他成员审议20余次。11日审议期间,世贸组织还发布了由其秘书处撰写的《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和中国政府提交的《政策声明》。据悉,中国已经按照有关规定,回答了世贸组织其他成员就此次审议提出的问题。此次审议分两天进行,13日将进行第二天的审议。

  (光明日报日内瓦7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3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