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方升级贸易战或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

2018-07-13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美国日前公布拟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进一步将中美贸易战加速升级。

  7月12日,在商务部举行的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美方的行动正在把全球经济带入“不确定性陷阱”,如果最终实施将波及更多无辜的企业和消费者,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甚至衰退性影响。对于美方的贸易霸凌主义行径,中方坚决反对,并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击,以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捍卫全球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

  贸易战会给全球造成“不稳定陷阱”

  自7月6日美国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挑起贸易战以来,至今并未显现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的意愿。

  对于贸易战,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是多边对单边,开放对保护的原则性问题。此前,商务部一再明确表示,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

  “升级贸易战,不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会带来很多次生影响。”高峰表示,据了解,最近全球很多专家学者、高端智库、跨国企业和行业组织,都纷纷表达了对美方发起的这场贸易战及其巨大负外部性的担忧。

  高峰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挑起贸易战,必然会给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造成“不稳定陷阱”,不仅会给其他国家造成损失,同时也会不可避免地损害本国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利益。中方将大力推动贸易的多元化,努力开拓第三方市场,妥善加以应对。同时,中国政府会继续问计于市场,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

  美方对中国的指责属无稽之谈

  对于这场对中美双方和其他各国都没有益处的贸易战,美国为何要一意孤行?

  按照美方说法,其中一个原因是指责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高峰对此回应道,这种指责罔顾历史事实,令人完全不能接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低成本劳动力与国际资本、技术相结合,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推动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也为外国企业创造了丰厚的回报,这种合作完全是建立在商业契约基础之上的中外企业的自愿行为。

  “经过多年、在华外资企业获得巨大收益之后,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这不仅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和历史事实的歪曲,也是对商业信用的破坏,根本违背了契约精神。”高峰表示,“我们认为,这种做法非常危险,将会动摇市场经济和自由企业的制度基础。”

  此外,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中,曾指责中国产业政策造成了市场扭曲。对此,高峰表示,任何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都有权利通过实施恰当的产业政策促进发展。

  从历史上看,美国第一任财长汉密尔顿是早期的产业政策倡导者,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在航天、军工等领域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并且取得了较好效果。“在经济全球化和技术进步加快的条件下,我们反对差异化、保护性的产业政策,更需要的是符合实际的发展政策,更重视未来预测、开放合作、促进竞争、教育质量等。”高峰说。

  将尽可能降低企业受到的影响

  据了解,在美国已经实施的对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中,将近六成都涉及在华外资企业,这些企业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

  此前,商务部已经发布消息称,中方在研究对美征税反制产品清单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了进口产品的替代性,以及对于贸易投资的整体影响。将采取缓解企业所受影响的措施包括:持续评估各类企业所受影响;反制措施中增加的税收收入,将主要用于缓解企业及员工受到的影响;鼓励企业调整进口结构,增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大豆、豆粕等农产品,以及水产品、汽车的进口;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营造更好投资环境。

  高峰还提出了鼓励企业对内挖掘消费潜力,特别是按照人民群众需要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转型升级等建议。

  同时,高峰也强调,中国有稳定的投资环境,较强的产业配套能力,有潜力巨大、正在升级而且不断开放的消费市场。据了解,近期,通用电气、福特、宝马、特斯拉等外资企业纷纷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产能、规模和投资。

  “我们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高峰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3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