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滚烫的内心赋予角色生命力

2018-07-14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吴京安(空军电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品:影视剧《红旗渠的故事》《新四军》《初心》,话剧《湘江·湘江》《红旗谱》《天下粮田》。)

  作为演员,要有一颗真诚为观众服务的心,演戏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在塑造角色之前,先塑造好自己。

  ——吴京安    

  去年一天,正在沙漠中拍戏的我,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欲邀请我参演一部电视剧。“什么戏?”“《初心》。”“让我演什么角色?”“甘祖昌。”“好,我演!”二话没说,我当即答应。我父亲1933年参加革命,母亲16岁入党。我是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我的生命中早就镌刻下红色的胎记,崇拜英雄、向往高尚的种子也早早在我内心埋下。

  《初心》大部分戏是在甘祖昌的家乡江西莲花县拍的。三伏天,空气闷得让人近乎窒息,地面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豆大的汗珠不停从人身上滚落。而五六十年前,甘祖昌将军脱下军装返回的那个家乡,条件想必比今天要艰苦得多。

  在湿、闷、热的环境中,我仿佛看到甘将军那伟岸的身影,而我内心里也不断涌动着与将军进行跨越时空对话的冲动。那种冲动蓄积着,积攒着,最后如烈火般喷薄而出,幻化成主人公的台词、动作、表情,为观众立起了一个有血有肉的“农民将军”形象。

用滚烫的内心赋予角色生命力

吴京安在《初心》中饰演“农民将军”甘祖昌。资料图片

  甘祖昌那部戏引发大家关于初心的讨论。初心,我个人解读就是人最本真的东西,我们干一件事情要有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作为一个“老腊肉”,我没有“小鲜肉”的流量,但我身体里流的是血,红彤彤的血,炽热的血,我愿意把自己这点本事用在角色塑造上,多塑造一些能感动自己,能感动观众的角色,让自己的表演与真实的角色无限接近,这就是我的“初心”。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在行动中分析角色。我或者说我们这一代演员,始终将其作为演戏的根本遵循。荒诞抑或传统,浪漫或者现实,都是对生活的一次抽丝剥茧,如何去找寻到那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线头并不是一种本能。所以,演员对角色要不停推敲。我演绎过农民,演绎过军人,也演绎过古装剧中的文臣武将,不管什么角色,我都待之如刚出土的秧苗,细心地呵护它,打理它,除草施肥洒水,一轮又一轮,一茬接一茬,直到它长出不一样的神采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形象,就是这样才立在了舞台上,活跃于荧屏上。

  现在有一些演员,什么戏都敢接,什么角色都敢演,但我不行。我选择剧本时,一定要先看戏的内容正不正,有没有传递美的东西。曾经有一段时间,我不愿意接戏,就是因为那些戏跟我的价值观不相符,演那些戏的话,我想表达和传递的东西,会找不到依托。所以,有人说我塑造的角色都是“高伟正”。的确,从《新四军》中的叶挺到《壮志凌云》中的贺怀德,从《初心》中的甘祖昌到《面向群众》中的李培福,他们每一个都是英雄模范、时代先锋。即便是在古装戏《天下粮田》中,我塑造的刘统勋也是铁骨铮铮、一身正气。每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偶像,每个人内心的东西都要找寻到表达的支撑点。如前所述,崇拜英雄、向往崇高的种子早已在我内心里埋下,那粒种子发芽、长叶、抽茎、开花、结果,并经由“高伟正”的角色,将真、善、美不断向社会播撒,在带给观众艺术享受的同时,也给他们以启迪和思考,我觉得这正是演员及其作品的价值所在。

  戏的生命在于角色,人生也是如此。塑造角色,就是感知人生、探索社会的历程。通过各式各样的表演技巧和表现方式,我求取的不是观众的掌声,而是对人间百态阅览、参与的权利以及遍历千帆却不麻木的品格。遍尝万千角色,也就修炼成了“走上台去,如游鱼入海,天高海阔任我行;下得台来,似归鸟入林,青涛千顷皆隐处”的本领。演艺圈毕竟是个名利场,到处充满诱惑,作为演员,在塑造好角色的同时还要明白,不管自己饰演过多少角色,现实生活中的主角永远是自己。名利终究只是一袭华美的袍子,褪去之后再伟大的演员都是最平凡的躯体。所以,演员做好现实中的自己,丝毫不比饰演好一个角色要容易。

  我今年整六十。人虽花甲,本真依旧;峥嵘岁月,初心不改。作为一名文艺老兵,我演了一辈子的戏也没大红大紫过,但让我欣慰的是,我塑造的一些角色却刻在了观众的心里。所以,我对艺术充满敬畏,对观众充满感怀。有人让我给年轻演员提点建议,我是不敢随便给别人提建议的。如果非要对年轻的同行们说点什么,我想说:作为演员,要有一颗真诚为观众服务的心,演戏首先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在塑造角色之前,先塑造好自己。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4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