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一辈子演好一个角色

2018-07-14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劲(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品:《长征》《建国大业》《八月一日》《延安颂》《解放》《国家命运》《寻路》《长征大会师》《换了人间》。)

  能扮演周总理是我一生的荣幸。我再现他,他影响我,艺术把我们连接到一起,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妙。

  ——刘劲    

  我是一个从自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出生在四川阿坝的马尔康市。我们山里的孩子,不吭声,但特别能吃苦。

  上中学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电影,惊叹于一个演员能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内表现角色十几年的经历,表演的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高考恢复不久,家里希望我考大学,但对表演的痴迷,占据了我过多的精力,影响了高考成绩。高考落榜后,我向父母坦白了自己想当演员的梦想,开明的父母虽然感到不可思议,却仍然支持我。为了实现演员梦,我三次参加艺考,最终如愿以偿地进入了解放军艺术学院。三年对别人是一个数字,对我却是极大的压力。那三年,我像在一个孤岛上漂流,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岸。那段经历也成为我日后表演的养分和财富,让我有韧劲,懂得了坚持比毅力更重要的道理。

用一辈子演好一个角色

刘劲带伤拄着拐杖登台演出话剧《从湘江到遵义》。资料图片

  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学习四年后,我被分到了总政话剧团,起点虽高,我却始终没等到合适的角色。直到1995年,我在电影《宋氏三姐妹》中扮演张学良。当时,化装师王希钟碰巧和我在同一个剧组。王希钟老师看我相貌、气质与周总理比较相似,觉得我还可以演周恩来。那部戏杀青不久,我就接到《遵义会议》摄制组打来的电话,原来是在王希钟老师的推荐下,导演邀请我去试镜长征时期周恩来的角色。试装之后,连我自己也惊叹“没想到会那么像”!我与“周总理”这个角色的相遇,让我想起辛弃疾的那句词“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遵义会议》成了我“总理之路”的起点。23年来,我在60多部作品中饰演过周总理,涵盖周总理人生的各个阶段。我演了23年周总理,越演越觉得温暖,越演越感到难演,这是我的心里话。

  作为塑造周总理形象最多的演员,我深知,只靠“形似”和“模仿”无法完美地塑造角色,更重要的是把总理为国家、为民族鞠躬尽瘁、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精神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看见总理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为了从精神上贴近周总理,我做了很多功课。平时没事就查阅关于周总理的资料。长期浸润在周总理的精神境界里,一个活生生的总理形象慢慢住进了我的心里,我在塑造周总理形象上也越来越有自己的理解和特点。

  记得《长征》中有一场戏,叶剑英跑来报告说:“周副主席,陈毅同志在前线负重伤。”剧本上原来这样写:周恩来一回身说:“一定要把陈毅同志接回瑞金来治疗。”但我认为,陈毅不仅是一个红军的高级将领,还是周恩来生死与共的战友,所以周总理当时的心情不可能那么平静。实际拍摄时,我背着身站在窗前,“叶剑英”一报告,我压着心里所有的情绪,一回身冲着“叶剑英”吼道:“一定要把陈毅同志接回瑞金来治疗!”这一吼吼出了周总理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通过一遍遍的揣摩和尝试,我慢慢找到了周总理情感外化的方式——情感的东西最能打动人,也最能和观众交流,正是这些细节让周总理的形象更加丰满和立体。

  周总理的精神也鼓舞着我。201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90周年,话剧《从湘江到遵义》登上了首都的舞台。为了体现长征转移的大开大合,这出戏的舞台设计高低错落,非常复杂。其中有一场戏是周恩来和李德爆发了激烈的争执,话剧首演时我不小心在台上摔了一跤,脚部骨裂,医生明令禁止我再次上台。第二天的演出怎么办?作为主演,我明白这个戏我缺不得。最后,我拄着拐杖上台,身边多了一个警卫员搀扶我。演出获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然而,少有人知道,演出服内我的衣服已经被冷汗打湿,但我很自豪自己没有辜负这个角色。

  演员和角色的相遇是一种缘分,能遇到一个好角色是演员的幸运。我常说“能扮演周恩来是我一生的荣幸”。我特别感谢周总理,不是因为扮演他让我获得了多少荣誉,而是通过了解他的思想和情感,我的心灵境界也得到了提升。23年来,周总理的情怀、精神、品德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地影响着我、温暖着我。我再现他,他影响我,艺术把我们连接到一起,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妙。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4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